潘玮柏感情打“哑谜” 陈奕迅望月思旧爱

字体大小:

排行伟论

台湾歌手潘玮柏全新专辑《illi异类》已发行。不同于前两波单曲以嘻哈宣告回归,第三波主打歌《哑巴》以中板抒情曲调,唱出一段逐渐消逝的爱情,曲风动人,非常值得一听。

潘玮柏是《哑巴》的词曲创作人,细腻剖析人们的情感脆弱面,写下早已分崩离析的感情状态。面对一段即将走到尽头的爱情,潘玮柏用“哑巴”二字隐喻两人没能来得及对彼此说的话。

潘玮柏说:“通常我写的歌会希望带给大家正能量,很少写这么悲伤的歌曲,希望这次的《哑巴》能勾起每个人曾经为情所困的经历,也能带给大家共鸣,希望大家会喜欢!”

MV中,潘玮柏与女主角饰演一对濒临分手的情侣,导演以不同一般的剧情叙事手法,尝试以意象呈现男女主角的心理状态。为了诠释哑巴的感觉,潘玮柏特别请了手语老师教学,据悉拍摄手语这一幕,足足拍了近百次,最后竟然让他学出了兴趣。

陈奕迅借“月光”表诗意

排第二名的是陈奕迅(Eason)的《谁来剪月光》。这首歌是一首慢板情歌,由冯颖琪作曲,易家扬作词,透过华人最爱的情爱代言人“月亮”,表达爱情令人难以捉摸,人们对爱的向往及恐惧。

陈奕迅结合中西两种音乐元素,一开首流露出传统东方浓浓的曲式,少有听到他唱这种感觉。他受访时说:“整张专辑戏中我最喜欢这首慢歌,最有感觉而且具有诗意,又富有中国曲风,是首好作品。”

这支MV除了在香港取景外,还远赴伦敦实景拍摄。MV中的Eason由一个手指陀螺勾起往事,继而在夜阑人静的街道踱步,徘徊于香港的马路和街角,神情哀伤。他望着月光想起了昔日爱人,以及从前的生活片段,配合沉重气氛,令MV的情节带一点无奈和沧桑感。

毕书尽邀蔡健雅跨刀谱曲

毕书尽的全新单曲“You're Gone”力邀本地金曲歌后蔡健雅跨刀谱曲,并由他的音乐伙伴兼制作人陈又齐填词,曲风洋化和独特。毕书尽的唱腔明显与过去不同,感觉新鲜,令人惊艳。

毕书尽以假音完美诠释副歌部分,我喜欢他唱出“Finding love is easy,finding you ain't easy”,意境幽美又伤感,好像在和过去的自己道别,眺望前方无尽的旅途。琴声伴随大编制弦乐与多部和声交响,层层迭进的丰沛情感,曲末一语“You're gone”,释然归零。

新歌歌词让毕书尽想到在台湾的画面,为了唱歌为了宣传作品努力至今,这10年来他一直跑一直赶一直唱,说不累是不可能的,也常会有跟自己过不去的时候,但想到身边同事及歌迷的支持,心里又是充满幸福。他说现在选择把自己归零,“You're gone”让他更真实地面对自己,也带给他很大力量。

能与蔡健雅合作,他觉得不可思议。第一次听到demo的时候是没有歌词的,很感性的旋律加上蔡健雅只用哼唱,却让他充满了想象空间,是他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曲风。

台湾KKBOX新歌榜

1 哑巴——潘玮柏

2 谁来剪月光——陈奕迅

3 You're Gone(《噗通噗通我爱你》片尾曲)——毕书尽

4 未单身——A-Lin

5 根本没爱过——潘玮柏

6 身旁(《盲约》插曲)——韦礼安

7 猜猜看——曾之乔

8 我不会——那对夫妻

9 丹宁执着——林俊杰

10 你的名字——陈零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