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届威尼斯影展 美国奇幻片《水形物语》夺金狮奖

《水形物语》是墨西哥名导乔勒蒙戴托路(左图,法新社)的最新力作,描述哑女与鱼人之间的奇幻恋情。
《水形物语》是墨西哥名导乔勒蒙戴托路(左图,法新社)的最新力作,描述哑女与鱼人之间的奇幻恋情。

字体大小:

(综合讯)第74届威尼斯影展于本地时间前天凌晨在意大利利多岛落幕,主竞赛单元最高荣誉金狮奖颁给美国片《水形物语》(暂译,The Shape of Water),该片大获好评,被看好进军明年奥斯卡。

20170912_showbiz_movie2.jpg
《水形物语》是墨西哥名导乔勒蒙戴托路(图,法新社)的最新力作,描述哑女与鱼人之间的奇幻恋情。

《水》是墨西哥名导Guillermo Del Toro(乔勒蒙戴托路)的最新力作,故事描述冷战时期,一名无法说话的清洁女工在政府实验室工作,爱上了禁锢在水槽中的神秘鱼人。该片目前在专业影评“烂番茄”网站获满分评价,被视为今年底至明年初的颁奖季强片。导演在获奖后说:“我想做的是保持纯粹,坚持信念,它虽然是怪物,但最终所有的走向都会是美好的。我相信人生,相信爱,相信电影。”托路还称要把这个奖送给祖国墨西哥和拉丁美洲那些致力于推动奇幻片的年轻电影人。

71岁兰普林封影后 黎巴嫩男星封影帝

20170912_showbiz_movie1.jpg
71岁的英国演员夏洛特兰普林凭借《汉娜》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法新社)

71岁英国女星Charlotte Rampling(夏洛特兰普林)以意大利片《汉娜》(Hannah)封影后,黎巴嫩男星Kamel El Basha(卡迈勒·艾·巴沙)则以《屈辱》(The Insult)封影帝。

《汉娜》聚焦女性对于身份价值的寻找,兰普林扮演一名在丈夫入狱后寻找自我、寻找过去的失常女性。在威尼斯展映时,影片本身虽然因为太过私人化的表达无法获得观众太多认同感,但媒体一致肯定兰普林的表演,有人称赞道:“夏洛特兰普林的出现填补了影片的很多空白,她在片中贡献了情感精密而又严格的表演,没有一丝一毫的浮华与无趣。”

获奖后,兰普林在台上感叹道:“我很感动,这种感觉,真的要经历了才知道。意大利给我的演艺生涯带来了很多激励,22岁的时候我第一次来意大利,后来与维斯康蒂、卡瓦尼、阿梅利奥、帕劳洛都合作过,为老一辈和新一代的电影人工作,这是我爱意大利的原因。”

法国导演双料获奖

资深影人收获颇丰,威尼斯也是新人一鸣惊人的福地,影片《倾尽所有》 (暂译,Custody)就为法国年轻导演Xavier Legrand(泽维尔勒格朗)带来了最佳导演、最佳处女作两项大奖。这部导演自编自导的长片处女作描绘了一对离婚夫妻对孩子抚养权的残酷争夺战,颁奖前许多媒体就对这部新人新作给出了好评:“影片让人感受到了暴力的可怕,现实让人精疲力尽。导演笔触冷静客观,带着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而且工人阶级的人物背景也展现了如今法国的社会现状。”18岁美国男孩Charlie Plummer(查理普拉默)则凭借在《赛马皮特》(Lean On Pete)的自然演出赢得最佳新人演员奖。

福山雅治尝败果 一口喝掉冰啤酒

遗憾的是,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嘉年华》与四部入围新增VR单元的华语VR短片均无斩获。不过,台湾新媒体艺术家黄心健与Laurie Anderson(萝莉安德森)合作的作品《沙中的房间》(La Camera Insabbiata),在首次举办的VR(虚拟实境)电影竞赛单元获得最佳VR体验奖。

被视为热门的日本片《第三次杀人》,最终亦铩羽而回。已回到日本的戏中主角福山雅治说,前天凌晨3时半起床,得悉赛果后难免失落:“我打开冰箱,取出冰冻啤酒一口喝掉,然后跟自己说,下次一定要得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