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质感”教育创造“值感”

字体大小:

在小学一年级之前,母亲让我每个星期天学钢琴,当时我没有特别喜欢音乐,也没有什么天分,完全是服从母亲的意愿而学的。我爱弹琴,但是我不爱音乐理论,也害怕考试,结果学了一会儿就放弃了。

最近经过一家音乐学校,向前台询问了关于儿童钢琴课程,并与负责人聊起当年学钢琴的经历。她说很多小孩也跟我一样不喜欢音乐理论,而且他们学校的学生暂时没有一个高级别的可以炫耀。她说随着小孩的年龄增长,学校功课越来越繁忙,小孩练琴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大部分的学生都半途而废。

琴棋书画修身养性

我的女儿一向来对音乐比较敏感,她听了一首歌之后能很快地记住旋律,而且无论从哪一个音调开始,她都能准确地完成曲子。如今她喜欢唱歌、跳舞,好几次表露对钢琴的兴趣,所以我想把握这个敏感期加强她这方面的兴趣。询问之后,我反而感到一些气馁。女儿是否也会面对同样遭遇,为应付学校功课而无法追求课堂以外的兴趣呢?

我希望培养女儿对琴棋书画的热爱,因为我认为涵养比学历更难得。而在一个人人都是大学生的社会里,人品、才情、学问、思想才能真正造就一个人的未来。

中国古代文化有着高深的智慧和内涵,琴棋书画表面像是闲情逸致,其实更是一种修身养性,故有“善琴者通达从容,善棋者筹谋睿智,善书者至情至性,善画者至善至美”之说,因此我就开玩笑地跟老公说了个疯狂的想法,要不就不让女儿上学,让她把时间都花在音乐、舞蹈、看书、运动、武术、骑马等她感兴趣的活动上吧!

老公在广州体育学院长大,对于从小就花大部分时间专练某个体育项目,文科相对比较弱的国家或省队代表的同学司空见惯。他认为从文科上所学习到的思考、研究、分析、组织以及推断能力,到了成年后在社会上有其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学校确实能给予孩子们科目知识以及家里无法复制的机会——比如较特别的讲座,学生交换项目,各种课外活动的比赛、交流等。这些都有助于孩子们学习如何解决不同的问题,培养自我表达,与他人沟通配合,安排时间等重要的技能。不过,当孩子成为功课的奴隶时,学习就失去了根本的价值,这些技能也会被埋没。

艺术文化可调和精气神

最近看到的一篇文摘,是美国一所学校的校长写给每一位新来的老师的一封信。内容是这样的:“我是一名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我亲眼看到所有人不应该见到的悲剧: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妇女由学识渊博的医生毒死;儿童由训练有素的护士杀害。所以,我怀疑教育的意义,我对你们每一位的请求是:请回到教育的根本,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人性的人。我始终相信,只有孩子具有人性的情况下,读书写字算数的能力才有价值。”或许有些人会认为历史不可能重演,大部分受过教育的人不会如此丧心病狂,但是我认为机械化的未来会给人们带来难以想象的挑战,而当科技能模拟人类的思维,机器能取代以及超越人类的体力时,人性就显得更可贵了。

以后的世界会怎么样我也说不上,但我相信艺术和文化的丰富滋润能让孩子们精气神调和,因为气质、涵养、素质,才是人类最大的财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