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要要发咖啡店 为何弹多赞少?

字体大小:

118II

8频道 每星期一至五,晚上7.30

全剧218集的“118II”播了一整年,终于接近尾声。新传媒8频道7点档数年前改革,只有“118”较受欢迎,接档的《人生无所谓》《富贵平安》都不理想。所以新传媒开拍“118”续集,企图亡羊补牢,只可惜事与愿违。

第一系列的“118”有如一棵老树,扎实、茂密、有故事。以中峇鲁为背景的该剧,成功带出中峇鲁复古与现代相融并存的景色,剧中不同人物均有自己的故事,大家都可主可副,好比一棵大树的树枝,各自绽放却由同个树干而生。

观众对“118”的爱戴,不只让第一系列延长剧集,更促成第二系列开拍。大家都满怀期待续集会让老树长得更高、更茂密,殊不知“118II”只是同样品种的另一棵新树,反映了Singlish的一句话——“same same but different.”

其实演员每参演一部长寿剧都是场赌博。如果这部剧受欢迎,演员便能维持人气。倘若剧得不到观众青睐,便会成为一个枷锁,套住演员的鸟笼。

新加入的三演员不讨喜

“118II”新加入王禄江、黄俊雄及欧萱三演员,他们算捡了一个大便宜。因为“118”有口碑,有收视,原班演员因为剧集受欢迎而人气上涨,彼此之间的感情都很好。没想到续集阴沟里翻船,开播后反应不佳,有的批评太过吵闹,故事发展平淡,有人干脆将责任归咎于新加入的演员,当然个别演员还是有支持者,只是整体上弹多赞少。

黄俊雄在戏里比较像是个模特儿,大多数只能帅帅地站着,无需演技。欧萱很努力地演好角色,但角色好像并不太适合她。她个子小,少了架势,骂人时显得气虚,被角色压着。

我和许多通过热线反馈的观众有着相同的看法。

欢乐一家如今惹人厌

在第一系列里,每个演员都是自己故事的主角。周初明和潘玲玲是核心,对家人与街坊表达出大爱。刘玲玲从默不作声的小女人蜕变成人生胜利组让观众忍不住叫好。戏里也分别通过苏梽诚、黎沸挥及陈汉玮表达孝道、悔悟及追梦的重要性。男欢女爱则由年轻一辈的雅慧、徐彬、黄思恬等撑起。这是一棵四季都能让人欢喜的老树。

但到了第二系列,一切都变了。要要发咖啡店主轴从周初明变成了周崇庆,少了台柱。单纯的顺风(周崇庆)多了欲望,不再讨喜。妹妹玉叶(洪凌)贪慕虚荣,惹是生非,唯恐天下不乱,极为讨人厌。周初明成了客串,正面的形象更险些因汤妙玲的出现而毁于一旦。潘玲玲过度偏心亲生子,成了典型蛮不讲理的恶家婆,实为让人厌倦。本是欢乐的一家,如今却让人退避三舍。雅慧的角色本来就平淡,少了上个系列身世的秘密与感情线承托,更难突围。

个人觉得徐彬和黄思恬的感情线很有潜力,如果多加些甜蜜的互动,相信会成就新一对颇受欢迎的荧幕情侣,可惜故事并未如此发展。

王禄江和陈汉玮这两个大男人在戏里唠唠叨叨,啰哩啰嗦的程度着实让人抓狂,“118II”仿佛成了一场看谁比较惹人厌的比赛。如果说第一系列成功带出大家内心的美好,那么“118II”却反映了角色内心深处一直压抑着的丑陋。

或许当初就该见好就收,留下美好回忆。由原班人马主演的23集《118大团圆》,将在明年1月10日启播,不知道是否能扭转局势,画下完美句点?

长梦留痕 Le Sacrifice

GEM频道(新电信Ch519)星期一至五 晚上8.00

舒曼自小经历不幸遭遇,被人称为“灾星”,但她长大后仍然充满爱心,乐于助人。林家两兄弟无血缘关系,从小争夺各样事物,包括家人的爱,兄弟这次要争相获得舒曼的芳心。他们的家族生意因战乱岌岌可危,舒曼在爱情和事业上能成功吗?

猎杀边境 Take Down

FMP(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晚上9.00

一所专门收留叛逆富家子弟的学校遭到歹徒挟持占领后,在校园里的学生决定自行找出一条生路。

雪国列车 Snowpiercer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宋康昊、Chris Evans、Tilda Swinton。故事讲述人类经历灭绝危机,一列载着幸存者的雪国列车,受压迫的反抗者为生存与尊严展开斗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