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给人惊喜的《爱情倒带》

mm2娱乐制作的《单身之城》。(档案照)
mm2娱乐制作的《单身之城》。(档案照)

字体大小:

如果你有穿越时间的能力,你会否用防止心碎为理由,去破坏一对怨侣当初的恋爱?这是我今年最喜爱的星和视界委制片《爱情倒带》的主题。

星和视界上个月开始连续推出多部本地制作,今年的特点是短片或微电影很多,但一部连续剧都没有,剩下的就是电视电影(或电影感不够的只能叫单元剧)。

短片或微电影我在本版《热播站》专栏已陆续评介过,今天的重点在五部电视电影。

连新传媒都不太敢触碰的超现实题材,本地独立制作公司透过星和视界平台展示了本地剧有这样的创意与可能。超现实题材不容易拍,本地预算有限,更是难上加难,排除掉花钱的大场面不说,剧本的重要性自然更提升了。

《爱情倒带》剧本写出新意和趣味

“Papahan Films”制作的《爱情倒带》之好,是它的剧本写出新意和趣味。剧情写黄馨慧被爱情伤过,于是利用自己穿越时间的超能力,去帮助向她求救的陌生人免于体验心碎,谁料她在进行第37次任务时,却遇到一个同样能穿越时间的男子和她一起较量。剧情张弛有度,结局引人好奇(而且颇有惊喜),画面有美术感,色彩缤纷炫丽,对白更是用心,黄馨慧演来也活泼可爱。

mm2娱乐制作的《单身之城》讲述未来人口减少,当局设立了“单身之城”,鼓励单身男女进来认识、恋爱,于是两对男女在城里认识了,但似乎爱情迟迟不来。剧情是未来式,但拍出来却没有未来感,几个主角想逃离单身之城的原因也莫名其妙,很快的剧情变得沉闷难耐,虽然美心的情绪拿捏相当不错。

《绑架》剧名、构思有吸引力

堂堂映画(August Pictures)的《绑架》是另一部还算不错的作品。一个幼童绑架案竟然卷入他的两个母亲和一个偷车贼。剧名、构思都有吸引力,影片以快节奏开头,几个主角的关系有悬念,可惜剧情不够充实,很快就慢了下来。马来西亚演员吴天瑜感情戏很足,鲜少露面的李芝瑛也很拼命。

精制媒体(Refinery Media)的《举重小女孩》讲述年轻女孩萧丽煊爱好举重,却遭家人泼冷水。以举重女将为主角,相当新鲜,新人萧丽煊朴素也自然,不过本片似乎噱头胜于细节。比如女主角的家人以练举重不如练乒乓更容易赢得奥运金牌为由来劝阻她,却没有拿出实质的理据来,似乎编剧对女子举重没有太了解。剧情轻松得来却不很有趣。

也是mm2娱乐的《煮炒》作为第一炮,启播前我已在《热播站》评介过,最大的问题是节奏太慢了,看了10分钟就想弃它而去。

几部剧中,有资深演员如王昱清、翁清海、宏荣、沈炜竣,也有演技自然但名气不响的石伟正、包尚泽,但整体来说,似乎女主角比较出位。特别想提的是王昱清继子王胜宇在《举重小女孩》里演爱好时尚的娘娘腔,自然可爱。

整体来说,今年的短片和微电影都有不俗的作品,但它们篇幅短,只能起点缀作用,从收视角度来说比较重要的是电视电影,那就只有《爱情倒带》和《绑架》能及格。比起去年有《我的宝贝机密》《绝队保险》《星月传奇》,星和视界今年似乎招不到更强的连续剧,这是否也反映出本地电视圈的窘境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