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纯爱情书

中山美穗精湛的演出让她荣获日本蓝丝带奖最佳女主角。
中山美穗精湛的演出让她荣获日本蓝丝带奖最佳女主角。

字体大小:

日剧近几年萎靡不振,无论在题材或拍摄手法上一直无法与韩剧媲美。不过有个题材日本人倒是很擅长拍摄的——那就是纯纯的爱。最近推出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脏》便是最新代表作。

《我》讲述了“我”(北村匠海饰)捡到同学山内樱良(滨边美波饰)记录患病的笔记本,发现她身患胰脏绝症的秘密,性格迥异的两人也因此成为恋人。电影采用很多“标准”的日本纯爱桥段——穿学校制服的男女主角、在图书馆和课室内斗嘴、主角患上绝症、情书藏书本里等。

据悉,《我》在日本夺得票房冠军,不少观众感动到一边看戏一边泪流不止。这部片子拍摄确实唯美,剧情也蛮动人,不过很多桥段其实早在22年前就出现在另一部纯爱片《情书》。

纯爱片的经典

年轻观众或许不知道,由岩井俊二执导的《情书》堪称是纯爱片的经典,上映时在亚洲造成轰动,并拿下多个电影奖项。为纪念上映20周年,台湾去年甚至重新放映了数码修复版,女主角中山美穗更特别到访台湾宣传。

该片讲述一个住在神户的渡边博子(中山美穗饰)在未婚夫藤井树攀山意外丧生后,因思念他寄了一封明知不会有回音的情书到男友的家乡,却意外地收到回信。原来是一位与她已故未婚夫同名同姓的女孩——藤井树(中山美穗分饰)收到并回了信。之后两人开始通信,博子因而进一步了解少年时代的男藤井树(柏原崇饰)及女藤井树(酒井美纪饰)的凄美爱情故事。

记得《情书》当年是在新加坡的日本电影节上放映的,我在汉地路(Handy Road)的旧国泰戏院里看完后大受感动,马上买票再进场看第二遍,是我至今唯一连看两次的电影。

电影拍得朦胧又唯美,巧妙地捕捉男女主角青涩的纯爱。风吹动窗帘,阳光透进来,英俊的柏原崇站在图书馆窗边看书,成为当年无数少女心中的梦中情人;酒井美纪穿着水手校服,绑着两条马尾的可爱清纯模样同样也迷倒很多少男;痴情的中山美穗对着未婚夫丧命的雪山大喊向他告別,借此放下心中沉重包袱,情景令人热泪难忘,精湛演出也让她荣获日本蓝丝带奖最佳女主角。

擦身而过的恋情

最喜欢《情书》的结局,令人意想不到。原来整天与女藤井树抬杠的男藤井树是暗恋着女方的。他在每张借书卡上都写上“藤井树”,观众一开始以为他是自恋狂,其实不然。当他要转校时,柏原崇刻意到酒井美纪家还书,书中的借书卡后面画上了她的肖像。想借此表白的柏原崇却因时机不对,欲言又止。长大后的女藤井树最后因机缘巧合发现了这秘密而感动落泪。

据说,富士电视台已经把《情书》的版权卖给中国翻拍,消息一出引来粉丝一片骂声,连导演岩井俊二也忍不住跳出来说此事与他无关。不管翻拍结果如何,对我而言,纯爱经典电影只有一个,是无法超越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