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唱作品走红 文慧如:是意外惊喜

演过电视剧的文慧如目前只想专心当创作歌手。(华研唱片提供)
演过电视剧的文慧如目前只想专心当创作歌手。(华研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歌手文慧如近期因为翻唱《漂向北方》《光年之外》等歌曲而受到很多关注,连原唱者如黄明志和邓紫棋都公开赞赏,歌曲最近也打进台湾KKBox新歌榜十大,成绩亮眼。

点击率比原唱高

24岁的文慧如日前在本地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这是意外的惊喜,我对自己能取到这样的成绩感到满意。可能大家都熟悉这些歌曲,加上编曲不同,有一种全新感觉,让人有兴趣听吧。”

她诠释的《漂向北方》,将原本王力宏与黄明志合唱的版本改成独唱,磁性嗓音加上饶舌让人惊艳,在YouTube取得超过3200万浏览次数。她与另一名本地歌手邱锋泽重新演绎的《光年之外》也有超过1300万人次的点击率。文慧如翻唱作品的点击率比潘嘉丽翻唱的《情人》(230多万)、麦克疯翻唱的《那些年的小幸运》(150多万)等要高出许多,在本地翻唱歌手中是罕见的好成绩。

对于原唱者的支持,文慧如说:“连原唱者也分享我的翻唱作品,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我觉得他们有巨星风范,乐意分享好作品,让更多人认识我,我感到很惊喜、感激和窝心。”

童星出身曾夺奖

很多人或许不知文慧如其实是童星出身,在圣公会中学读书时参演过《蓝色仙人掌》《书包太重》等几部本地电视剧,在2006年甚至凭《蓝色仙人掌》里的精湛演技赢得红星大奖的青苹果奖。

进入维多利亚初级学院后,她因功课繁重而停止演戏。毕业后,她转战歌唱比赛,曾赴台湾参加“华人星光大道”,可惜只打入50强就被刷掉。她在南洋理工大学修读会计系时自学吉他,逐渐学会音乐创作,也开始翻唱别人的歌曲。

去年,文慧如因为翻唱五月天的《派对动物》而在网络爆红,顺利打开知名度。此外,她的创作实力也获得田馥甄(Hebe)的赏识,作品《人间烟火》《身体都知道》被收入田馥甄的专辑中。

虽然翻唱帮她取得高人气,不过她希望能参加类似《中国好歌曲》的音乐创作比赛,向大家证明自己的音乐创作实力。“我现在比较想挑战创作比赛,因为它不只考声线也考验我各方面的音乐能力。唱歌比我好的人很多,我还是对自己的创作能力比较有信心。”

继续写歌和翻唱

去年被华研唱片签下的文慧如接下来将在台湾勤跑校园和上综艺节目增加曝光率。她也会继续写歌和翻唱,希望一个月至少上传一首翻唱作品与粉丝分享。“我希望在正式推出专辑前继续和粉丝有互动。翻唱是一个不错的平台,除了能让大家认识我,也会让他们留意我未来的作品。”她已经把几首翻唱歌曲收入在“Boon Boom!”系列,放上音乐平台供人下载。

问她会不会重回电视界,她说了解唱片业目前面对很多挑战,不过她只想专心当创作歌手。“我对未来还是有一些憧憬,想当发片歌手。每个歌手都有梦想,以前我当驻唱歌手时,客人只顾着聊天,把我的歌当背景音乐。我希望最终能在台北小巨蛋开唱,让喜欢听我唱歌的人好好坐下,专心看我表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