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姑六婆组家事法庭?

字体大小:

关你家事

TVBJ(星和Ch838)每星期六 晚上8.30

把个人家里的私事搬到节目上来讲,并邀请大众进行审判,这类电视节目在中国大陆早就大行其道,大型的情感谈话节目捧红不少名嘴或心理专家。

现在,这种风潮吹到了香港,无线电视今年6月推出了谈话性节目《关你家事》,不过香港观众似乎不太能接受,在网上嘲讽“关你鬼事”!

节目主题遍及生活矛盾

《关》由艺人江美仪搭档离巢后回归的麦长青与辅导员嘉宾,每集带出不同的的家事纷争个案,包括婆媳纠纷、父子不和、分居夫妻等,再经客观分析、调解,尝试修補看似不能挽回的家庭关系。此外,现场观众还可参与投票,并对有关家庭个案发表己见,分享维系家人感情的个人做法。

节目主题包括:单亲家庭的母子债,负心爸爸浪子回头,工作狂冷落娇妻,苛刻母亲和倔强女儿,小三入侵破坏家庭,被母抛弃的儿子,受虐儿子重拾父爱,颓废青年的自白,还有婚前压力、婿媳相处、家庭暴力、中年危机等,概括了各种生活矛盾,看起来也有煽情效果。

艺人嘉宾自爆隐私

艺人嘉宾在节目中也会自爆隐私,如玛莉亚忆述被前夫暴力对待,打到入院而泣不成声。麦长青也连续自爆坎坷童年的隐私,一个是婆婆当年想把他送给别人,幸好母亲坚持把他留下来,才有今天的他;另一个是他小时候跟在中国大陆工作的爸爸很少见面,缺乏父爱的他一直耿耿于怀,到长大后做了爸爸,爷孙三代去乐园玩,他不舍老父让胖胖的孙子骑到身上,老父却心甘情愿说这是欠他的,麦长青这才随即释怀,哽咽地说:“原来他(爸爸)欠我的,他还在我的儿子身上!”

另外,香港艺人黄宇诗则被男友前妻上节目数落,指她是拆散别人家庭的小三,让节目更添桃色话题。

监制张志明说:“节目成功开拓了一个新方向,将不轻易启齿的家事讲出来,这些事可能大家都在面对,透过主角的分享,带出启发和正面的信息。”不过节目接到的反响多属负面,评论者认为家庭问题最好还是找专家解决,否则错误的处理方法可能会加深家庭关系的破坏。

批斗式的处理不专业

此外,网民也批评现场观众你一言我一语,只是闲言闲语,主持人及专业辅导员未能及时提供引导,没有清晰的辅导目标,也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未能保护当事人,这类批斗式的处理,可能导致当事人承受极大的精神压力,做出错误决定。

最可怕的是,信息经电视传播到许多家庭,观众或许会模仿节目内的处理方式,在面对家庭问题时,邀请三姑六婆来组成家事法庭,那就要不得了。

118 II

8频道 晚上7.30

玉叶指美珍和建国有私情,两人大打出手,达明见状喝止。玉叶知道闯祸,急忙离家。美珍向顺风道歉,说自己瞒着他跟建国见面。顺风理解美珍找建国帮忙办事,却不知美珍和建国暗中达成协议。

学是学非

8频道 晚上10.30

有网民分享,指可乐有17种神奇功效,例如洗头,洗衣服,甚至驱蚊等。是非精决定进行测试,用可乐洗厕所,去除旧硬币、铁钉及铁链的污迹和锈迹,并邀请食品及营养科学副教授分析不同物质的化学反应。

拆局专家

U频道 晚上10.00

心平告知行直:大头可能找他们的母亲寻仇,行直却不信,恶言相向。护士发现凤仪失踪,焦急通报,原来凤仪因不见心平的踪影,私自离开病房。凤仪恰巧遇到一名护士送她回房,该名女护士是刀手之一。

仇连环游侠儿

天映经典台(星和Ch869,新电信Ch580) 晚上9.00

仇连环(陈观泰饰)在上海滩以拳头打出天下,乃好勇斗狠的典型人物。他为了交际花沈菊芳(井莉饰)不惜豁出性命,与著名帮会首脑之子及同伴,展开连场明争暗斗,最后成为帮会争夺地盘的嫁祸目标。

托阴 The Boy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Lauren Cohan饰演的葛芮塔到英国偏僻庄园担任保姆,照顾陶瓷娃娃“布拉姆”。富豪老夫妇出远门后,葛芮塔将他们的嘱咐抛到脑后,结果屋里怪事连连,她在送货员协助下,设法解开陶瓷男娃娃谜团,发现希尔夏家族令人毛骨悚然的往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