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青春的旅行

《今天开始独立》韩国“星二代”与父母在发布会亮相。(互联网)
《今天开始独立》韩国“星二代”与父母在发布会亮相。(互联网)

字体大小:

看韩国综艺真人秀《今天开始独立》,勾起许多青春的回忆。节目安排五名艺人和一名议员的子女结伴到尼泊尔背包旅行,看这几个远离父母怀抱的年轻人如何独立生活,以及如何应对旅途中的各种状况。

这六个青年,最小的16岁,其他的都是20出头的大学生。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家,父母亲也在节目中透露,孩子们平日回到家,脏衣服都乱扔在地上,肚子饿了就打电话叫外卖,真担心他们能否照顾好自己。

“妈宝”们不简单的任务

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涯,我也是在大学时期第一次“离家”,住进大学宿舍。在宿舍,要自己打扫房间、洗衣服,还好我从小在家就有做家务,所以难不倒我。吃腻了餐厅的菜饭,就和室友们一起下厨,最喜欢煮“一锅熟”,把所有食材倒进锅里,煮个快熟面或快熟粥。

节目中的几个年轻人来到尼泊尔,要烧柴做饭,竟然不会用火柴,因为他们只会用打火机。现在的年轻人不会用火柴?!我蛮惊讶的。还有看他们照着YouTube处理鸡只,觉得很搞笑。最后他们放弃,跟邻居借厨房炉火煮快熟面。原来不管是十几年前或是现在,快熟面是许多年轻人的“拿手菜”。

旅途中,六人遇到不少状况,例如猫咪在棉被上撒尿,他们要洗棉被,村子的小屋当然没有洗衣机。小屋有很多蚊子,他们有蚊帐却不会搭,索性将蚊帐当被子盖。他们要找工作赚旅费,到村里的学校拔草倒垃圾。对这些“妈宝”来说,以上都是不简单的任务。

胆怯与放胆尝试的心境

说到赚旅费,我没试过在旅行时须要赚钱,但试过尽量省钱。大学毕业那一年,跟好友第一次到欧洲,几乎是掏光储蓄。当时的旅行配套有不少optional tour,每一个都要50美元,不便宜啊!于是出发前做足功课,找到自个儿游凡尔赛宫的方法,才花了20多欧元,省了不少。在凡尔赛宫撞见我们的领队带着参加optional tour的团友在参观,他见到我们,有点不可置信又有点不爽,我们则是非常得意。

节目中,大概一星期后,制作组给孩子们看父母亲预录的视频,六人都看得眼眶湿了。我想起住进宿舍的第一晚,打电话回家,也是泪水直流。想家的心情,每个孩子都一样。

崔民秀在视频中跟儿子说,要记得这趟旅行,因为青春只有一次。孩子们听了都深有感触,回想起过去几天的经历,包括不少的波折,六人如何从中建立起友谊,也培养了独立性,他们庆幸有这一趟旅行,珍贵又美丽。

青春期的旅行,真的教人难忘。那种有些胆怯却仍想放胆去尝试的心境,是转大人后很容易就失去的。庆幸当时这样的心境,成就了很多新鲜的体验,钩织成了现在许多回想起来仍会微笑的记忆。

例如有一次到美国,跟好友连玩了四天的主题乐园,玩遍所有的游乐设施,觉得云霄飞车好刺激,Jurassic Park Ride更是坐了三次。现在,你把我放到云霄飞车上,我会大喊救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