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主持人该有的品格

徐乃麟(左)主持《天才冲冲冲》飙骂来宾惹争议,搭档曾国城无辜被牵累。(互联网)
徐乃麟(左)主持《天才冲冲冲》飙骂来宾惹争议,搭档曾国城无辜被牵累。(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坚道

台湾综艺节目《天才冲冲冲》幕后片段被员工流出,主持人徐乃麟众目睽睽之下发了疯似的用粗言秽语辱骂唐从圣,闹了好几天的新闻。

看过片段,其实没有争议空间。前因不重要,对方的玩笑拿捏不当是一回事,如此不留余地当众羞辱别人,而且对象还是颇有资历的男艺人,如果是新人,待遇岂不是更糟?

一个短片,让人看到了徐先生的另一面。大众非常震惊,网民及名人开骂,圈中人初时大多不愿多作评断。

危机处理是一门学问

危机处理是一门学问。你就算无法相信徐乃麟反省的诚意,也不得不肯定他火速成功灭火的脱身之法。开道歉记者会,带着笑意说对不起虽然有些奇怪,但肯低头,还几度鞠躬,随后联系当事人协商和解,你还能拿他怎么样。

唐从圣该做的,其实是什么也不做,忍住,就可以了。

可惜他在面簿直播痛哭流涕,搬出失智母亲又嚷着要提告。大众反而反感,认为他借机炒作。唐从圣以模仿著称,最经典的是模仿陈水扁,这几年沉寂了不少,先前还闹出了隐婚藏女又结交女朋友的负面绯闻。但无论他有什么样不恰当的反应,无论他人格怎样,就这件事情上,他确实是受害者。这是事实。

徐乃麟在台湾综艺圈也算大哥级人物,网民讥笑他过气,他却有他的江湖地位。他摆脱危机,圈中人都松了口气,开始出来声援,有工作人员赞徐乃麟敢作敢为不虚伪,搭档曾国城却无故躺枪,被指迟到、不搭理工作人员。也不知道这些人纯粹是支持乃哥,还是别有居心。

也有圈外名人认为这根本是职场霸凌事件,有权势者欺压弱者。在大企业,在媒体,这种情况是常态,周围见证的人只会明哲保身,不会有人敢主持公道。

张小燕、刘在石零差评

演艺圈的霸凌,一直存在,或许更严重也说不定。就算本地演艺圈这么小,还是会出现小圈子排挤孤立甚至联手攻击某演员的情况。但台面上,霸凌者仍能维持良好形象,因为这些在电视上是不可能看到的。

公众对于综艺主持人的品格要求,其实应该比演员更严格。和演员诠释虚构人物不同,主持人每天在四方盒子里展现的是本色,是真实的自己。所以你如果叫我看某主持人在节目上热泪盈眶摆出感性状,但这号人物明明私底下一再打人辱骂人惹官非,人格非常有问题,我看节目时只会反感觉得虚伪。

对主持人的品德规范,必须更高才对。

台湾有张小燕,高EQ,不摆前辈架子,温暖提携后辈。韩国有刘在石,也是零差评,每年默默行善,对前辈尊敬,对后辈宽容。这两人多年来屹立不摇,受圈内圈外人士尊重,不是没有理由。

敬人者人恒敬之。

是道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