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1.4亿新元票房 拳师与记者挥出羞羞铁拳

拳击手艾迪生与电视记者马小因闪电击中而互换了身体,性别错乱,筑成了电影的主要结构,笑果连连。
拳击手艾迪生与电视记者马小因闪电击中而互换了身体,性别错乱,筑成了电影的主要结构,笑果连连。

字体大小:

《羞羞的铁拳》启用缺乏知名度的演员,但在中国开画四天的累计票房冲破六亿人民币。片中男女主角性别错乱,互害互坑对方,笑弹连连,阴差阳错地揭开了假拳界的秘密。

《羞羞的铁拳》(PG)

娱乐性 ★★★☆/艺术性★☆

剧情:艾伦饰演的艾迪生靠打假拳混日子,他与揭发他打假拳的有正义感体育电视记者马小(马丽饰)争吵时,跌入泳池遭闪电击中。两人在医院醒来,发现对换了身体。性别错乱的两人互害互坑对方,阴差阳错地揭开了假拳界的秘密,惹来一堆麻烦,马小的父亲还遭对手掳走,两人唯有上山接受“卷莲门”副掌门张茱萸(沈腾饰)的指点,向恶势力挥起了羞羞的铁拳。

影评:《羞羞的铁拳》在中国开画硬碰上成龙的西片《英伦对决》与甄子丹和刘德华的《追龙》,铁拳够力,四天累计6.74亿人民币(约1.4亿新元),《英伦对决》累计2.47亿(约5100万新元),而《追龙》累计1.89亿(约3900万新元)。《羞》作为中国电影,吃亏的是片中演员艾伦与马丽等人在本地缺乏黄晓明、章子怡这些大卡的知名度,虽然片中有不少接当地“地气”的笑料,但丝毫不影响本地观众看到笑哈哈,我几乎从头笑到尾。

搞笑情节逐步上演

影片用了一个“互调身体”的元素,一点也不新鲜,因为好莱坞过去就用了不少,近期本地推出的口碑叫好日本动画片《你的名字》(Your Name)与韩国喜剧片《爸爸是女儿》,也是大玩身体对调,然而,《羞》旧瓶却装了新酒,在剧情的起承转合中,角色夸张的演技、无厘头的对白等等猛抛出扎实的笑弹。

艾迪生与马小开场不久就因闪电互换了身体,筑成了电影的主要结构,接着互调身体后该有的搞笑情节,也逐步上演,往往都是拥有女生身体的男性开怀,谈吐与行动男性化的马小“性”致勃勃地跑到女性三温暖里快活,要不左拥右抱,就是不怕烫直接把头沉入水中看一丝不挂的女生,让眼睛大吃冰淇淋。当一个女人流露出色眯眯的眼神,还真的很好笑。另一边厢,骨子里、灵魂意识都是女生的艾迪生牺牲就大了,愁眉苦脸洗澡,手都不敢碰到“那话儿”。

原本就互不爽对方,这时逮到互换身体的机会当然要对彼此展开报复,马小在采访男性泳赛时,恶作剧扯下对方的泳裤,知性新闻从业员的形象名誉扫地;艾伦在拳击擂台上,则被打得鼻青脸肿,因为马小的灵魂在里头作祟。艾伦的拳击敌手是马小的拳击手男朋友“吴良”。当艾伦被吴良召见时,意外发现他的不忠秘密,哭得稀里哗啦,吴良满头雾水以为他是“基兄”,让人捧腹大笑。邪不能胜正,要打败吴良,艾迪生与马小得团结,女性的绣花拳变成铁拳,而原是打假拳过日子的颓废男,也走上正轨挥出正义之拳,不折不扣是振奋人心的励志故事。

配角沈腾搞笑极其出位

《羞》由宋阳与张吃鱼所导,是“开心麻花”的第三部电影,“开心麻花”的前作是《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开心麻花”是中国的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旨在提供娱乐给民众,2003年首创“贺岁舞台剧”概念,推出不少舞台剧,也在春晚推出小品喜剧。自涉足电影以来,口碑不俗,因为有自成一格的喜剧风格,节奏感强,笑料密集,人物塑造也特别鲜明。例如《羞》除了男女主角耀眼,配角也很出位,《夏洛特烦恼》的男一号沈腾客串的隐居山林师叔张茱萸,出镜不多,但镜镜都搞笑,他见到马小父亲时竟妩媚对他说:“师兄,你有没有想过一别30年,我依旧貌美如花?”他传授的深山功夫包括高速路扔广告纸,溪边快速区分红鲤鱼与绿鲤鱼,都很搞笑。《夏》的王智与尹正也客串,在费玉清的《一剪梅》背景音乐中,有令人惊喜的对白与脸部表情。

《夏》男一号夏洛的邋遢老婆马冬梅饰演女星马丽,在《羞》饰演马小,剪个干净利落短发,刚开始是犀利精干的电视台记者,调换身子后变得男性化,演技有方。艾伦也从《夏》里的“大傻”变成《羞》里志气短的拳手,最后正义感被激发。为了拍拳击戏,艾伦瘦了十几斤,也勤练肌肉。影片若加强男女主角“交换人生”后的“心理”撞击,电影就会更理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