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叻沙和红龟粿

洪菁云(右)跟妈妈在《食录》分享会示范制作红龟粿。(作者提供)
洪菁云(右)跟妈妈在《食录》分享会示范制作红龟粿。(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配合UFM100.3的16岁生日,所有主持人为听众带来《食录》分享会,每个人选择对自己来说有“故事”的菜,为听众烹煮并分享故事。我想了想在我的生命中重要的人和故事,最后选择了我最喜欢的叻沙和妈妈的红龟粿。

难忘忠邦村的叻沙

叻沙是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本地面食,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从前在忠邦村的那一档,就在我的小学附近,我很爱吃。以前我们要到市区一定得骑脚踏车到那儿转巴士,回程姐姐一定会在那里先吃一碗,再续程回家。

后来因重新发展,忠邦村已经消失了。这些年来和家人、朋友和同学常会提起当年的叻沙的味道。刚加入UFM,有一次我在空中提起,那档叻沙老板娘的儿子发简讯说有机会请我吃,很可惜我们后来失联了。

很幸运的去年我在面簿上帮母校找校友,竟发现我的“面友”中有名学姐竟然就是叻沙店的女儿。学姐透露因母亲年纪大不煮了,也没家人继承。学姐跟我分享了食谱,让我自己尝试,但被我搁置了很久。这次为了《食录》,我决定要认真地进行“寻味行动”,试了两次,终于煮出接近童年的叻沙味道。我还要继续练习,因为这个味道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它承载我的童年记忆和家人的温馨回忆。

妈妈的红龟粿受欢迎

红龟粿是我妈妈非常爱做的传统糕点,她的红龟粿受家人和朋友的欢迎。我虽然从来没有做过,但是我还是决定给自己这个挑战。为了帮我准备,妈妈先口头传授,再把我交给家里的帮佣上“实践课”。我的心里是战战兢兢的,因为妈妈的手艺真的很好,我纵使不能超越,也不能坏了妈妈的美誉。还好第一次的成果,妈妈说还可以,看着家人试吃作品的瞬间,感觉真美妙。

《食录》进行当晚,我请妈妈预先准备了一些给听众吃,也请她到现场陪着我做示范。那几天其实妈妈的血压高至150多,我本来有点担心,但跟姐姐商量后,还是决定让她到现场。我们知道妈妈其实也希望能多了解我的工作情况。

那天我心里有很多感触。想起了中学的我很叛逆,有时甚至对妈妈很无理。当时觉得自己懂的比妈妈更多,常常自以为是,忽视了妈妈的感受,单方面要求她理解我,接受我,支持我,慢慢长大后才体会妈妈的辛苦。

我的妈妈是再传统不过的妇女,对家庭她只有一个使命,把我们每个都照顾好,希望我们七个孩子乃至她的十几个内外孙和曾孙可以平安、快乐,一家和睦。她有自己的想法,却从不强加在我们的身上。最近特别心疼妈妈,但也不知道怎么表达,所以在《食录》现场,我为她唱了一首《当你老了》,希望能用我的歌唱给她一点点的安慰。那天她坐在我的对面听我唱歌,我的脑海闪过很多很多从小到大和妈妈一起的画面,唱着唱着,好不容易强忍住了泪水,对妈妈我只能说:“谢谢你,我爱你! 你也要好好的,健康快乐生活。”

(作者为UFM100.3 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