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年华》讲述女童被性侵后遭遇 导演文晏边选演员边改剧本

字体大小:

本届金马奖参赛片——中国电影《嘉年华》是本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片。

《嘉》入围金马三奖项

《嘉年华》入围本届金马奖的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与最佳女主角奖,中国导演文晏在接受《联合早报》北京长途电访时透露:“我没有特别多的想法,我希望电影得到最大的共鸣,希望观众会喜欢。”

《嘉》也是今年已举行过的威尼斯影展的唯一华语竞赛片,其实文晏首部编导作品《水印街》也曾入围威尼斯等国际影展,被意大利《电影杂志》列为“全球最具潜力新导演”之一,第二部电影《嘉年华》就入选威尼斯主竞赛单元,成为24年来首位获此荣耀的中国女导演。《嘉》获得中西影展的肯定,《嘉》作为中国故事,获得世界性的共鸣。

影片刻画两名有着不同成长背景的女孩,一天晚上在海滨某旅馆的不期而遇,却遭逢了改变她们人生的重大事件。该片以女性为视角,描绘了一个勇敢而坚强的成长故事,在现今价值混乱的时代中,格外具有正面的醒世意义。

据所知,一起有关于女童遭受性侵的案件新闻触动了文晏,她决定创作《嘉》,为女性说点什么,也为更广大的未成年人的安全成长发声。《嘉》以大胆的姿态讲述了两名女童遭到性侵后的一系列遭遇。文晏说,其实这种事早就有了,只是大家以前不议论。

她有感而说,社会表明光鲜有如嘉年华,同时有许多匪夷所思的事,处理成电影是张力,她也秉着尊重现实呈现出来。

为小演员文淇做心理建设

片中在海滨旅馆打工的文淇现实中今年才14岁,是今年金马影后的竞赛者,将与老将张艾嘉、惠英红与舒淇等人竞争。文淇出生于台湾,2007年随父母到苏州定居,曾获新丝路中国少儿模特儿大赛全国总冠军。她的电影包括《过山车》与《血观音》等。

文晏透露找女主角时,看了全国上千名女孩,后来造型师指导推荐了文淇:“她很有天赋,比其他同龄的女孩早熟,理解力也高。”文晏表明见到文淇时,没对她讲太多的电影内容:“我选她时也担心她年龄太小,还不到14岁,我要她认为自己是大姑娘,我告诉她过年时,如果亲友问她多大,她得告诉他们,她已15岁了。”她认为这样的心理建设有效,文淇渐渐地内心相信自己是大姑娘。

她也透露:“开拍前,我也叫她到旅馆打工做家务一个星期。”

《嘉》花四年打造

《嘉》花四年打造,她认为困难在于体现方面,因为题材不容易:“《嘉年华》的话题很微妙,处理不好不容易表达,剧本很花时间,就花了一年,因为我希望呈现出真实。”

她说边选演员边修改剧本:“拍摄时有一镜到底的处理,演员得连续表演,这样的手法新鲜,但我也要求团队的注意力要集中。”

第28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11月23日至12月3日举行,本月25日透过Sistic开始售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