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电影节今天开幕

开幕电影《幽灵城》呈现叙利亚老城拉卡的人权状况。(观点电影节提供)
开幕电影《幽灵城》呈现叙利亚老城拉卡的人权状况。(观点电影节提供)

字体大小:

由南洋理工大学学生筹办,本地唯一由学生运筹的电影节——观点电影节(Perspective Film Festival)不知不觉已到第10届,今年的主题是“叛逆”,不少离经叛道色彩的电影,包括王家卫1990年经典旧作《阿飞正传》,以及法国知名导演Mathiew Kassovitz(马修卡索维兹)于1995推出的《恨》(La Haine)都是放映电影。

《幽灵城》开幕,《阿飞正传》闭幕

美国导演Matthew Heineman(马修海涅曼)的今年新作《幽灵城》(City Of Ghosts)是开幕电影,这部得奖纪录片呈现叙利亚老城拉卡(Raqqa)的人权状况。

1990年的香港电影《阿飞正传》由张国荣与张曼玉等红星主演,刻画因生母在阿飞旭仔(张国荣饰)的成长过程中缺席,叛逆的旭仔对生命中遇到的每个女人都表现得放荡不羁,从售票员苏丽珍(张曼玉饰)到舞女咪咪(刘嘉玲饰),虽感受过她们的温暖,也只把她们当小情人。为摆脱沉重和无力感,旭仔最后抛下一切去找寻生母。《阿》是“哥哥”张国荣的代表作之一,是闭幕电影。

放映《放大》《恨》《苹果》等佳片

电影节放映的好片,包括Michelangelo Antonioni(安东尼奥尼)的《放大》(Blow-Up),1966年的《放大》是经过修复的经典片,一窥幻想与真相之间的界限,抛出一系列哲学与心理学的问号,感官是不是能助我们认识这个世界。内容讲述一名摄影师在公园拍年轻情侣的系列照片,因一个女子不惜一切代价要回有自己的底片,引起摄影师的怀疑,他把照片放大后,看到了一具尸体和一个拿着枪的人。

《恨》刻画阿拉伯、非洲及犹太青年从乏味的郊区到巴黎市区无所事事度日,因为被警察找碴,加上由来已久的仇恨与愤怒,最终跟警察发生大规模的正面冲突。《恨》点出社会的问题与宣泄出青春怒火,在1995年摘下康城影展最佳导演奖。

伊朗知名导演穆森的爱女Samira Makhmalbaf(萨米拉)所导的《苹果》(The Apple)入围1998年康城影展“一种注视”单元,刻画德黑兰家境不好的12岁双胞胎姐妹被关在铁门后生活,她们的母亲失明,在外奔波讨生活的父亲只能在离家时将大门锁上。当姐妹俩意外到了街上,一个男孩用苹果吸引着她们进入小巷,失明的母亲因找不到女儿而惊慌失措。

20171020_showbiz_film_Large.jpg
《苹果》讲述德黑兰12岁双胞胎姐妹的故事。(观点电影节提供)

观点电影节今天起至10月29日举行,票价一般公众13元,学生及乐龄人士11元。读者可上网www.perspectivesfilmfestival.com查阅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