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经纪人”陈自强病逝 云晖翔管伟强数度哽咽

陈自强(左二)1999年陪成龙来新(右二),并与当年还是星霖电影公司的总裁云晖翔(右一)会面。(档案照)
陈自强(左二)1999年陪成龙来新(右二),并与当年还是星霖电影公司的总裁云晖翔(右一)会面。(档案照)

字体大小:

香港“金牌经纪人”陈自强病逝,本地电影人云晖翔与成龙的本地好友管伟强接受访问聊起昔日故友时,在电话中数度哽咽,几乎说不出话来。

陈自强于睡梦中逝世

曾任成龙、钟楚红、张曼玉等巨星经理人、有“金牌经理人”之称的76岁陈自强(Willie)前晚(24日)于睡梦中逝世。

陈自强近年身体欠佳,要以轮椅代步,半年前曾身体不适入院,后来康复出院。据港媒报道,陈自强家人本来想叫他起床,他却没有反应,立即致电送往急诊室,并证实已经过世。

陈自强来自马来西亚,读农业出身,夏威夷经济硕士,第一份工在政府的橡胶研究所工作。陈自强从新马至香港发展后,透过秦祥林认识成龙,当时成龙只是一名武师,跟随秦祥林找事做。1976年陈自强向罗维导演引荐成龙拍摄《新精武门》,让成龙展开武打演员的生涯。两年后,陈自强再介绍成龙给吴思远,拍摄袁和平执导的《蛇形刁手》,同年再拍的《醉拳》票房大卖,成龙一炮而红,奠定武打巨星地位。

陈自强与成龙合作从没签合约,30多年来靠兄弟情,互相信任,成龙曾对他说:“我们两兄弟,有粥吃粥,有饭吃饭。”

2008年,成龙与陈自强关系破裂,并终止合作,工作由太太林凤娇接管。

云晖翔:因《长恨歌》认识陈自强

陈自强病逝,本地电影人云晖翔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数度中断访问,缓缓回复情绪时才透露,不是透过成龙认识陈自强,而是因为原有电影要合作而认识:“我2001年认识他。”他说陈自强找他合作2005年郑秀文主演,关锦鹏执导的《长恨歌》,但他本人有其他电影在忙,也就没有参与。云晖翔说:“陈自强希望把郑秀文塑造成《胭脂扣》的梅艳芳,当时一起谈的人还有吴彦祖与成龙。”

陈自强的工作虽在香港,但他每次到新加坡,都会找云晖翔叙旧,而云晖翔去香港,也都会找他见面聊天。两人最后一次见面是五年前他去香港时。陈自强近年来也因为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没再到本地。云晖翔说:“不过我们还是有透过短信联络。”他说前阵子陈自强的圈外干儿子还为他庆祝生日。

他表明有一阵子,他与数名朋友,叫陈自强戒烟酒:“不过陈自强说,戒烟酒的人生就没有意义了。”在他的印象中,陈自强曾做心脏的绕道手术。

花哨衣服穿不下 陈自强转送谢贤

云晖翔说陈自强虽有脾气,但是个讲义气的人。他透露一件他所知的趣事,他说陈自强的服装色彩丰富花哨,后来衣服穿不下,把衣服都送给了谢贤。

20171026_showbiz_chenzhiqiang_Large.jpg
陈自强(右)的服装色彩丰富花哨,后来穿不下的都转送谢贤。(互联网)

提到陈自强当年不再担任成龙的经纪人,云晖翔回忆道:“他很失落难过,但成龙有成龙自己的故事,陈自强有自己的故事。两人没合作后,成龙还是过着多姿多彩的生活,而陈自强也退休了。”

陈自强是《阮玲玉》与《胭脂扣》的制作人,云晖翔认为这两部电影对陈自强很重要。他说也因为陈自强,他认识了吴彦祖,而后者也在云晖翔担任制作人的《公元2000》演出:“我也因为《公元2000》而与吴彦祖成为好朋友,这是陈自强牵的线。”

与陈自强如亲兄弟 管伟强今晚飞港吊唁

本报昨午致电陈自强本地的好友管伟强时,对方悲伤得无法言语,他后来哽咽地说:“他才刚刚走,我心情很难过,不想谈。”在稍微平复心情后,记者与他再通电话,管伟强说:“我们认识24年,感情有如亲兄弟。我叫他大佬,他特别疼我。”他透露上个月与数名朋友在香港与陈自强见面吃饭:“他很开心。不过我上星期四与他通电话,他的状况就不是很好。”

管伟强透露陈自强生前已交代身后事,他今晚会飞去香港吊唁。

Clover Films董事经理林德接受本报访问时透露,自己并不认识陈自强,但与友人管伟强吃饭,知道后者常飞到香港照顾他,是义气相挺的朋友。他也认为陈自强在娱乐圈多年,如今走了,很多人感到惋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