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拉面茶》演员东京电影节亮相 李国煌搞笑秀日语

导演邱金海(左起)携《情牵拉面茶》新日演员李国煌、欧萱、斋藤工、松田圣子与别所哲亮相。(符祝慧摄)
导演邱金海(左起)携《情牵拉面茶》新日演员李国煌、欧萱、斋藤工、松田圣子与别所哲亮相。(符祝慧摄)

字体大小:

choowei@sph.com.sg

为纪念新日建交50周年摄制的本地电影《情牵拉面茶》(Ramen Teh)参展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我国著名导演邱金海带上本地艺人欧萱、李国煌,以及日星斋藤工、松田圣子和别所哲亮相。

欧萱见“儿子”斋藤工

此片讲述新日混血儿Masato(斋藤工饰)到母亲故乡新加坡“寻根”,片中欧萱饰演斋藤工去世的母亲。昨天,欧萱一身白裙亮相,站在和她年龄相近的“儿子”身旁。

欧萱说:“我很高兴能参与这部戏的演出,这是一部充满关怀、温馨以及家庭爱的电影。在这部戏里,我和斋藤工是母子阴阳相隔,活在他的记忆里。我也没有与松田圣子搭戏,她在戏里是一个博客作家,写的是我的故事。”

欧萱的戏大多都在日本高崎市拍,有时还得讲日语。她告诉联合早报:“还好,演我丈夫的日本演员伊藤刚志会讲英语,因为他的细心指导,我学懂了一些日语。虽然无法和斋藤工搭戏,但我在新加坡和他谈了很多。”

片中饰演母子,欧萱和斋藤工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地方相似。斋藤工在演艺圈是一个“多才”艺人,能导又能演。昨日,他对日本记者介绍:“我很欣赏欧萱,她不仅仅是一个好演员,还会导戏。她刚完成一部微电影。她还会写书,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新加坡明星。”

与松田圣子合作李国煌紧张

李国煌戏里戏外都是开心果,昨日在台上秀了几句日语,还轻松搞笑,让同台的日本歌后松田圣子笑得挺不起腰。他透露:“要制造一点气氛才不闷呀!要不然,好像是在开政治记者会。”

李国煌说:“说真的,我演戏十多年,还是第一次与松田圣子般的巨星如此近距离接触。拍戏时,我紧张得要命。她是我的偶像,记得在中学时,我床边挂的就是她的海报。”

李国煌是第一次与日本演员搭戏,他说原本以为日本人都是一板一眼的,但拍了《情》后,对日本演员的弹性改观:“我觉得很幸运,能与性格爽朗,又具有弹性的斋藤工合作。他不仅投入工作,也投入我们新加坡的生活。我带他去吃Dancing螃蟹,不用叉子,叫他学我用手吃,他吃得非常开心。”

《情牵拉面茶》是以日本的拉面和本地的肉骨茶取名,剧中贯穿狮城各种美食。拍摄地点除了新加坡,导演邱金海也拉队到日本高崎市拍摄,新日两地旅游局全力协助摄影队完成工作。更重要的是,拍戏过程让两地演员亲如一家人,凸显我国与日本电影界具备巨大的合作潜能。

邱金海说:“拍这部戏,该感激的是演员,他们都才华出众。写的剧本在彩排和拍摄过程中不断进化,不断给电影加料和充实,让这部电影更加有味道。”

肉骨茶加拉面 松田圣子圆心愿

邱金海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情牵拉面茶》是我至今拍的电影中感到最满意的一部。我很早就要拍摄一部关于饮食的电影,正好日本合作伙伴有这个想法。我太爱日本,更喜欢与日本人一起工作。”

他猛赞松田圣子专业,“她拍戏是带伤上场,去新加坡前骨伤。可拍拍片时,一些需要她站立的戏,我们都没要求她站立,但她都按照剧本进行,很有责任感。拍摄这部戏,我感到自己很幸运有一批充满热情的团队。他们是很强的明星档。”

邱导是一个要求尽善尽美的导演,要把这部戏剪到满意为止。据了解,《情》现在后期制作中,会先在新加坡上映。

对于松田圣子的演技,邱导告诉联合早报: “她实在是太棒了。难以相信,她不仅歌唱得好,戏也很棒。记台词的能力非常强,完全不用我们提点。我第一次通过视频和她交谈,就要定了她,第一眼就能感觉她适合我的这部戏。”

松田圣子是日本歌坛的“常青树”,上世纪80年代就已风靡全亚洲。昨天,李国煌道出仰慕心声,邱导也自招是她的忠实歌迷。

松田圣子很少拍电影,至今只有两部《甜姐魔鬼》(1996年)和《萤火虫之墓》(2008年)。《情牵拉面茶》是她相隔将近20年,接拍的第三部戏。

松田圣子说:“这是一部很有意义的电影,它从美食勾画了人间爱。在拍摄中,我学了很多东西。当然,肉骨茶本来就是我的最爱,每次吃都觉得它若加入日本拉面一定更好吃,这部戏完成了我的心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