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各评:肌肉发达=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郑各评为锻炼健美身材,研究相关学理,规划有效的锻炼方案。(作者提供)
郑各评为锻炼健美身材,研究相关学理,规划有效的锻炼方案。(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我去看了两场不同组织的健美先生小姐比赛,基本上都分成三种不同的类别:超级健美先生,健美体格先生/小姐,比基尼小姐。今年整体的素质挺高,能进入大决赛站在台上的都有超级“恐怖”和 “性感”的身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其中包含多少的努力,有血有泪,阅读进修,实践的研究,自我挑战等。

我曾经听到认识的有钱人说:“哎呀,这些肌肉发达的,都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本人绝对不能苟同,有钱能随时买到跑车、名表、衣服、包包等,但要买一个健康和健美的身材,是不可能的。这得靠自己努力锻炼,正确的训练方程式和注意健康饮食才行,里面有深奥学问。

两个月前,曾和一位知名的医生谈健身,他也想有一个健康、健美的身材。但当他听到我的训练过程和饮食的严格性,马上打退堂鼓。

五部分组成体能健康

上个月的专栏,我曾提到体能健康由五个部分组成:心肺耐力、肌肉力量、肌肉耐力、柔韧性、身体构成。

心肺耐力:评估心脏和肺脏在持续的工作量中,协调一致地为身体提供所需的氧气和血液。肺为血液带来氧气,心脏将富含氧气的血液泵送到身体的肌肉和其他系统。慢跑、骑脚踏车、游泳和健美操都是提高心血管耐力的练习。

肌肉力量:评估肌肉提升体重的能力。重量训练包括卧推、上推和二头肌卷曲,这些都是用于确定肌肉力量的练习。

肌肉耐力:测试肌肉进行反复练习的能力,换句话说,一组特定的肌肉可以多长时间的工作。运动、骑脚踏车、椭圆机及重复运动(健美操)都是肌肉耐力的例子。

柔韧性:测试身体关节在每个特定运动范围内移动的能力。瑜伽、皮拉提斯和伸展运动能增进身体的弹性。

身体组成:这个组件考虑“身体类型”,即身高、体重、骨架大小、脂肪量与瘦肌肉质量的比例。水下称重是测试身体脂肪最准确的方法。

表面上,规划锻炼计划似乎很容易,然而有效的方案需要了解功能解剖、人类表现和运动生理学。最后能达到六种效果:敏捷性、协调性、力量、平衡性(静态和动态性)、反应时间、速度及速率。

我目前正在自己身上进行Ketogenesis(生酮作用)的实验,希望身体的脂肪指数能降到个位数。成功了,会跟大家分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