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本周过世的韩国男星金柱赫。(互联网)
不幸本周过世的韩国男星金柱赫。(互联网)

字体大小:

瑱心话

星期一下午,接到数码组同事的电话,说刚看到新闻,韩国男星金柱赫车祸过世。挂了电话,立刻上网搜寻相关新闻,然后着手处理。心情很沉重,难以相信,更难以接受。

不久前才刚看了金柱赫主演的电视剧“Argon”,对他的精彩演出留下深刻印象。还在期待他的下一部新作,没想到,等不到了。

独特的喜感

金柱赫早期作品《布拉格恋人》《情定泰勒瓦》《武神》,我没有看。对他的印象来自《请回答1988》,他饰演“中年崔泽”,戏份不多,但很抢镜。他有一种独特的喜感,是那种一脸无辜和傻气,无夸张表情,却能把你逗得呵呵笑的魅力。

看电影“Like for Likes”,他和崔智友片中同住一屋檐下,从吵吵闹闹到互生好感,互动自然又有趣,天然喜感的魅力再次放送。

“Argon”让我对他刮目相看,是与《请回答1988》及“Like for Likes”完全不同的角色,认真,正直,不苟言笑。没想到这竟然是他留给我们最后的电视作品,一部让我有着切身感受的作品。

“Argon”讲述韩媒生态

“Argon”才短短八集,没有大咖卡司,没有帅哥美女,没有浓情蜜意,没有恩怨情仇。很多人应该错过了这部剧,它却是我今年看过最精彩的剧集之一,尤其作为媒体人更是感触至深。

这部剧说的是韩国媒体生态,题材严肃,对我却是正中下怀。金柱赫饰演搜查报道节目“Argon”的组长、记者兼主播金百镇,将“做诚实的报道”视为第一追求,面对高层和舆论的压力,誓不畏缩。

一起大楼坍塌事件,死伤严重,“Argon”所属的电视台为了争取收视率,在9点新闻播出一个未经确认的“独家内幕”。媒体人云亦云,结果无辜的市民成了千夫所指的罪人。金百镇认为自家新闻组的“独家”存有疑点,要“Argon”组员极力挖掘真相,并在“Argon”节目中质疑了9点新闻的报道。大胆推翻自家报道的金百镇引来高层的不满,拍档也为此与他争论,但金百镇说:“与其相信不像话的独家,我相信我的怀疑。”

当金百镇还是新人记者时,就已经大胆地以下犯上。当时一起意外新闻,前辈说以“自杀”处理,他却认为是他杀,后来证实他是对的,但他也因此被同侪排挤。不过前辈没有怪金百镇,反而鼓励他:“如果对真相有确信,那么就算真相害死你父母,也要报道。”他谨记前辈的教诲,也以此教导后辈。

后来,金百镇发现是自己三年前因为私人情感和偏见影响了判断,导致一个新闻误报,接而导致这次的大楼坍塌事件。一直挥舞着正义旗帜的他,没有隐瞒过失,而是选择在一个颁奖典礼的电视直播上拒绝了颁给他的至高荣誉奖,在台上揭发自己的错误。

精彩的遗作

“Argon”大结局是高潮,有太多的至理名言,都是对身为媒体人的我,最珍贵的警惕。

金百镇要在节目直播中承认自己的错误,遭上司反对,质问他:“你想当英雄吗?”金百镇说:“记者不能当英雄,因为人们愿意相信英雄所说的话,我只是想说我自己错了……我的错害了不少人,所以我要恳求观众,不要相信新闻,而是要判断新闻。”高层问他不担心20年的记者生涯全毁了?他反问:“为了保住自己,毁掉记者这个行业,不是更糟糕吗?”

金百镇也提醒后辈:“真相不是自己知道就行了,一定要用谁的笔和嘴让世人知道,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谢谢金柱赫,留给我们这么一部精彩的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