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户黑人家庭 搬进白人区掀波澜

字体大小:

本周点赞

50年代的美国,第一户黑人家庭搬进有世外桃源之称的社区城郊碧港,居民怒火冲天,要迈尔斯一家人滚出小镇。《迷镇》是个哀伤与无奈的故事,透过黑色幽默,一窥人性最美好与最邪恶的一面。

《迷镇》(NC16)

Suburbicon

娱乐性★★★☆/艺术性★★☆

剧情

50年代的美国,许多人怀抱着美国梦,有世外桃源之称的社区城郊碧港,一天搬来第一户黑人家庭,居民怒火冲天,要迈尔斯一家人滚出小镇。与此同时,迈尔斯的邻居加纳(Matt Damon饰)的家遭两名陌生男闯入,瘫痪的妻子露丝(Julianne Moore饰)因此丧命,他的小姨子美琪搬进去照顾小外甥力奇(Noah Jupe饰),一连串诡异又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接连发生,原本完美的小镇变得很不平静。

影评

《迷镇》是好莱坞一线男星George Clooney(乔治克卢尼)的第六部导演作品,不论是娶了人权律师为妻,或是过去拍摄的多部作品包括《选战风云》(The Ides of March)等,可看出克卢尼是个关注人权、政治与战争的导演。

新作《迷》编剧包括知名的美国鬼才导演科恩兄弟(Joel and Ethan Coen),科恩兄弟电影或剧本最大的特色是少不了一大笔钱作祟、魔幻色彩、黑色风格、犯罪元素,所以《迷镇》虽是克卢尼所导,但酷似科恩兄弟的电影,而且让我想起科恩兄弟1984年的处女导作《血迷宫》(Blood Simple),不忠婚姻带来的悲剧。

2009年制片人张伟平斥资200万美元(约272万新元)购得《血》版权,邀请张艺谋拍摄了《三枪拍案惊奇》,只不过原本充满压抑黑暗血腥的美国悬疑片,拍成中国版变成让人捧腹大笑的喜剧。由于科恩兄弟的DNA太强,喜欢的人把《迷》当成是科恩兄弟的作品,不喜欢的人觉得没有克卢尼自己的风格。

科恩兄弟是说故事的高手,叙事手法另辟蹊径,夸张的情节,扭曲乖张的人物性格,《迷》成功塑造了伪君子,当中的背叛、复仇、敲诈与掩饰罪行,让人惊心动魄。

黑人一家面对小镇居民们在屋外的谩骂,不得安宁,但也没有发脾气,最多静静到院子捡起居民们所抛进来的垃圾,小孩安迪继续在屋外自得其乐地玩球,相比之下,对面白人家庭的加纳与美琪显得彬彬有礼,实际是狼心狗肺,小朋友力奇还得为了自己的小命担忧。

片中电视上的白人滔滔不绝大发伟论说,黑人要与白人平等,在于黑人得“改善自己”,证明自己的价值,听在电影观众耳朵,多么大的讽刺,加纳一家与迈尔斯一家,真正有素质的,是后者。《迷》是个哀伤与无奈的故事,但透过黑色幽默,一窥人性最美好与最邪恶的一面。

《迷》是科恩兄弟继奥斯卡入围片《间谍桥》(Bridge of Spies)与《凯萨万岁!》(Hail, Caesar!)之后,再次为他人的电影写剧本。

Matt Damon(麦特戴蒙)明显为角色增胖,顶着肚腩当严父,实际道貌岸然,麦特戴蒙豁出去演,一场与Julianne Moore(朱丽恩摩亚)点到为止的性虐戏,演来从容。百变影后朱丽恩摩亚分饰两个角色——双胞胎姐妹露丝与美琪,美琪一直希望取代姐姐,最后也把深褐色头发染成姐姐的金发,她开场不久要力奇去与邻居刚搬来的黑人男孩安迪玩,表面文明开通,实际最毒妇人心。

麦特戴蒙与朱丽恩摩亚为掩饰罪行而冒出的每一滴紧张汗水,都带给观众娱乐效果。金球奖视帝Oscar Isaac(奥斯卡伊萨克)客串演出保险调查员,戏不多,处境却让人频捏冷汗。影片以小孩的视角为出发,电视剧童星Noah Jupe(诺亚·朱普)演出力奇,妈妈死后失去生活重心,又时时得提防父亲与阿姨,楚楚可怜。《迷》在今年威尼斯影展夺两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