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op日风逆袭?

柚子上周六来新演出时,与现场观众有很多互动。(Avex Asia提供)
柚子上周六来新演出时,与现场观众有很多互动。(Avex Asia提供)

字体大小:

在韩流当道的今天,日本流行音乐在本地似乎有“逆袭”的现象。日本流行文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在亚洲大受欢迎,而本地三大日本音乐活动主办公司今年举办了大约10场演唱会,票房比去年好,“日流”是否开始“复苏”?日本音乐人若想打开海外知名度,新加坡往往是“必唱之处”,新加坡有何优势?

相隔一年,日本双男乐团“柚子”(Yuzu)上周六(18日)于首都剧院(Capitol Theatre)举行了一场演唱会,1500人挤爆现场,是该团去年在*Scape首场演出的三倍。

为期三天的亚洲动漫节(Anime Festival Asia,简称AFA)本周五(24日)开始举行,主轴节目“I Love Anisong日本音乐节”将聚集许多日本主流和动漫歌手与乐团,主办方Sozo估计能吸引约7000人买票入场听歌,比去年的4200人多。

另外,日本摇滚乐队One OK Rock明年1月将在能容纳8000人的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开唱,是近年首支在那里举行演唱会的日本乐团,实力不容小觑。

20171112_enews_jpop01_Medium.jpg
One OK Rock去年1月在福康宁公园开唱,吸引5000粉丝出席。(Aloysius Lim for Amuse Entertainment/LAMC Productions)

从上述三个例子来看,在韩流当道的今天,日本流行音乐在本地似乎有“逆袭”现象。《联合早报》综合了本地三大日本音乐活动主办公司(Amuse、Avex Asia和Sozo)的资料,发现它们今年在本地举办大约10场演唱会活动,估计卖出2万2000张票,比去年的1万9400张多。

日本流行文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亚洲大受欢迎,但由于日本市场庞大,很多日本艺人把重心放在国内而忽略海外市场,导致后来让韩国追上,并在本世纪初开始被取而代之。

主办公司谨慎对待

20171112_enews_jpop05_Small.jpg
宫野治彦觉得日剧很重要,能推动日本流行乐的未来发展。(Amuse提供)

从近期演唱会的表现来看,日本流行乐是否呈现“复苏”态势?受访的演唱会主办公司负责人的回答显得谨慎。

Amuse新加坡的社长宫野治彦说:“我觉得韩国流行乐目前还是很强,很多年轻人都爱听,社交媒体和媒体对韩流有

很高的关注度,所以只能说某些日本歌手在本地越来越受欢迎。”Amuse旗下的音乐人包括福山雅治、老牌乐队Southern All Stars、One OK Rock等。

Avex Asia业务创造部长藤田和巳则说:“本地日本音乐演唱会市场在增长中,主要是因为我们从很低的起点开始。我觉得日本流行文化正在回流,我们尝试创造下一轮哈日浪潮,目前成绩还不太明确,但肯定的是日本有意图重返亚洲。”Avex旗下的艺人包括:滨崎步、Do As Infinity(大无限乐团)、Exile等。

把新加坡当跳板

日本音乐人的思想近几年有很大改变,不少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由于线上音乐导致唱片销量锐减,音乐人只能转靠演唱会赚钱,一些歌手想借此打开海外知名度,也扩大粉丝基础,而新加坡往往是他们必到的演唱会地点。例如,成立18年的日本知名乐团“大无限乐团”今年9月首次来新开唱,之前他们也首次远赴拉丁美洲四国巡演。

Sozo之前曾举办过Kyary Pamyu Pamyu(卡莉怪妞)、摇滚乐团Radwimps等演唱会,执行董事陈伟思认为,日本歌手或乐团来新演出已经成为常态,很多人把这里当成跳板,进军东南亚其他国家:“新加坡在很多地方与日本相似,能达到日本人办演唱会的要求,他们在这里开唱感到比较舒服。此外,一些日本‘硬件’也开始进入本地,例如日本演唱会场地公司Zepp最近进驻Big Box,提供了日本音乐人熟悉的操作环境。”

20171112_enews_jpop03_Medium.jpg
陈伟思说,日本歌手来新演出已成为常态,很多人把这里当成进军东南亚的跳板。(龙国雄摄)

宫野治彦透露,台北和上海目前是日本演唱会最受欢迎的城市,接下来是新加坡、香港和首尔。Amuse在2012年开始在本地设立分公司,为的就是把更多日本流行文化产品引入东南亚。

他说:“新加坡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人口虽少,但却是东南亚的中心,一有演唱会,很多人会从别的国家飞来观赏。事实上,我们有很多中国顾客来这里看演出,因为新加坡比中国容易买到门票,而且也能用中文沟通。”

另一个在新加坡举行演出的好处是:本地社交媒体使用英文及其他语言,消息容易在亚洲散播开来。宫野治彦指出,Amuse看的是中长期发展,在这里设立分公司更容易接触其他国家的业内人士,方便推动合作。

最强歌手才能取得成功

日本音乐人喜欢来新加坡登台,然而这不代表本地市场容易经营。陈伟思指出,新加坡人接触很多讯息,见识广,对演唱会有一定认识,所以选择演唱会时比较挑剔,“不过新加坡人有购买力,如果喜欢某场演出,会不惜花大钱买票。”

宫野治彦同意陈伟思的看法,他说新加坡拥有多元文化,可以看到来自欧美、中港台、马来西亚、印度等地歌星的演出,因此只有最强的歌手才能杀出重围,取得成功。“来到新加坡开唱的日本歌手都很有自信,他们相信作品可以跨越国界,也愿意学习其他语言,方便与外国粉丝交流,例如flumpool的山村隆太就会说华语。”

“柚子”的北川悠仁受访时说,为拉近与国际观众的距离,他们把歌曲放上Spotify串流平台,并在演出时尽量用一些当地语言:“新加坡的粉丝非常热情,我在演唱会使用更多英语,也会掺杂一些新加坡式英语,希望粉丝会喜欢,shiok la!(笑)”

先在小场地开唱

本地日本音乐演唱会公司喜欢采用的策略是,先让日本艺人在小场地开唱,如果反应热烈,以后再使用更大场地。最佳例子是One OK Rock——他们2012年于*Scape举行首场演出,接下来到圣淘沙名胜世界硬石酒店(Hard Rock Hotel)的The Coliseum(2013年)及福康宁公园(2016年)开唱。明年1月,该团终于登上标志性的新加坡室内体育馆大舞台,成绩亮眼。

另一个例子是Radwimps,他们三年前只在乌节路一家酒店的小场地演出,去年因演唱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主题曲《前前前世》爆红。Sozo今年6月就在Zepp@Big Box为该团主办演唱会,吸引超过2000人出席。

20171112_enews_jpop02_Medium.jpg
Radwimps去年因演唱人气动画电影《你的名字》歌曲而大红。(Aloysius Lim for Sozo)

陈伟思说:“有时候不是要请最出名的艺人,而是要看他是否有成长空间。我们可以每年把他带来,慢慢培养粉丝。这些粉丝都很支持这些艺人,也能保障演出票房。”

韩流是竞争者?

谈到日本流行乐,难免要谈到韩流的竞争。不过所有受访者都认为,其实两国输出的音乐类型不同,没有什么好比,新加坡人是根据喜好,选择自己想听的。

20171112_enews_jpop06_Small.jpg
藤田和巳认为只要内容够强,自然就能吸引人们的注意。(Avex Asia提供)

藤田和巳认为,本地人大致上还是喜欢日本文化,只要内容够强,自然就能吸引人们的注意。“韩国歌手当然是我们的竞争者,但欧美艺人也一样啊!竞争现在不只来自音乐,还有来自互联网的各种东西。Avex把自己当成一家娱乐公司,不单单是一家音乐公司,我们不研究如何击败韩流,而是思考如何结合集团各个产品,专注创造更强的内容。”据悉,Avex在日本有自己的影视串流服务dTV,拥有超过500万名订户,人数仅次于美国的Netflix。

得靠影视产品推动

长远来说,日本流行乐若想要有更大发展,就得靠影视产品的推动,特别是电视剧。宫野治彦表示电视剧是最重要的:“韩流发展得那么快,是因为韩剧的带动。从电视剧可以了解到一个国家的生活、时尚、音乐等。上世纪很多日本歌曲也是以电视剧主题曲方式,传播给亚洲观众的,所以我们现在须要创造更多具有吸引力的日剧。”

他相信随着国际影视串流服务的崛起,日本制作人能避开传统电视业的局限,创造出更多不同的精彩剧集,打开亚洲市场。

对于日本流行乐回流亚洲,“柚子”的岩泽厚治有这样的看法:“很多年轻日本创作人靠动漫、电影或音乐成名。他们是一步一步地,竭尽所能,放很多心力在工作上,而不是想一举成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追求音乐梦想,有付出就会得到回报。”

陈伟思最后说:“以前日本根本不在擂台上,现在他们已经回到擂台,相信日本流行音乐会卷土重来。”

来新开唱的日本乐团简介

★柚子

柚子乐队今年庆祝成立20周年,成员是北川悠仁和岩泽厚治,所有歌曲均为两人作词作曲,曲风横跨流行、摇滚、乡村,以清新风居多。代表作品有著名夏天歌曲《夏色》,2004年NHK雅典奥运主题曲《荣光之桥》,NHK晨间小说连续剧《雨过天晴》等。

★One OK Rock(OOR)

日本摇滚天团OOR在2005年成军,2007年发行首张单曲《内秘心书》出道,由主唱Taka、吉他手Toru、贝斯手Ryota及鼓手Tomoya所组成。该团从亚洲一路火遍全球,拿下2016年“MTV欧洲音乐大奖”日本地区最佳艺人,每年在北美和欧洲几十场巡演都能场场爆满。他们今年推出的最新专辑“Ambitions”是一张全新的英文创作专辑。

★Radwimps

2001年就出道,目前为四人编制乐团,主唱野田洋次郎几乎包办了所有作品的词曲,因此所有作品都保持着一定的氛围与世界观,而野田因小时候曾在美国生活,演唱英语歌时的咬字发音也相当自然。该团因演唱人气动画电影《你的名字》歌曲而大红,去年底更受邀参加日本年度节目《红白歌唱大赛》。

将在本地举行的日本音乐活动

20171112_enews_jpop04.jpg
May'n每年来新在亚洲动漫节献唱。(Sozo提供)

亚洲动漫节“I Love Anisong 日本音乐节”

歌手:乃木坂46、Flow、True、May'n等

日期:11月24日至26日(星期五至日)

地点:新达新加坡会展中心

菅止戈男(Suga Shikao)20周年亚洲巡演

日期:12月8日(星期五)

地点:Zepp@Big Box

One OK Rock“Ambitions”亚洲巡演—新加坡站

日期: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地点:新加坡室内体育馆

冲绳乐团HY新加坡现场演唱会2018

日期: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地点:Zepp@Big Box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