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分与享

苏章恺(左)与庄雪芳翻阅新书《雪霓芳踪》 。(作者提供)
苏章恺(左)与庄雪芳翻阅新书《雪霓芳踪》 。(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筹备了好几个月,大家用心用力地向前辈艺人庄雪芳致敬的演唱会圆满落幕了!回忆伴感动的夜晚为慈善尽了心力,也让庄姐的人生唱留了难忘的一页。

演唱会一般上都有庆功宴,它好像是一首歌最后收场的完结音符,不管前面是如何高低起伏激情温柔,喝了几杯慰劳酒,吃了一顿庆功菜,再多的荡气回肠或是回味无穷,也将在曲终人散后慢慢淡去渐远……然而那一晚的庆功宴后,演出团队中的成员在深夜笼罩下的心仍未打烊,还继续燃着温热。大伙儿共聚一室继续协商磋谈,齐思对策,只因为一本新书,特别为庄姐编写的书《雪霓芳踪》 。

章恺为庄雪芳出书

出书的人是只有30来岁在筹委团队中最年轻却是对庄姐了解最多研究最深的“小老人”苏章恺!七八年前初识庄姐时,他是中学华文教师,以为他只是新谣忠实支持者,原来他也是传统潮剧研究工作者,对新加坡旧时代的演艺事迹,有着与他年龄不相符的热爱与熟悉。

章恺与庄姐感情很好,除了对庄姐的演艺历程了如指掌,也曾陪庄姐到国外参加电影论坛讲座。两人的身影看起来似有时空的巨大落差,实际上早已没有距离。

因为疼爱尊敬庄姐,他着手为庄姐编写出版厚达263页的精彩演艺故事,里头图文并茂,详细记录庄姐一生的繁华缤纷风华迷人。我心里清楚章恺当初想为庄姐出书,肯定是一片纯念直心,完全没有想到赚钱这回事,在那种一味只想着做,真挚带着傻劲的意念中,他也许也没对会亏多少钱想太多!

那个晚上我们开始焦虑,印1000多本的新书,投入几万元的成本要回收不容易。大家都觉得应该趁演唱会还有余温,再办活动推介新书,于是不到一个月,另一场庄雪芳新书说唱分享会也开始进行。

新书说唱分享会进行得很顺利,被称为“力挺大队”的所有义务成员无私地各尽其力发挥所长——场地、设备、宣传、主讲嘉宾、表演歌手、主持人,还有卖书人员都蓄势待发,期待着说唱分享会。

细雨纷飞的周末下午,海南会馆礼堂内坐满了观众,在主持人荣德动听声音开场后,主讲人章恺与伟才大哥掀起话题,上台分享的嘉宾振春大哥、张为大哥、秦淮大哥,表演嘉宾吴刚大哥、谢胜之、凌莺姐,在说说唱唱的天南地北重温怀旧氛围中,让全场的朋友聆听了解属于新加坡的许多演艺精彩篇章与历史。伟才大哥说这本书写的不仅是庄姐一个人的经历,也是那个时代本地副文化的结集与过程,绝对值得珍藏。

活动结束后天空下着大雨,看到买书的人排队给章恺签名,大家都很开心。这一切因庄姐而缘起,每个人在不同时空、不同的人生阶段与她有不同的交集,大家对庄姐有相同的感念,除了崇敬她的明星光环之外,她对人的侠骨诚义江湖真情,更是让人疼惜感恩她的主要原因。这种情怀日渐淡薄,当我们在后辈身上看到火种延续时,自然就汇集团聚齐心发热。

一起参与的宁强大哥对我说,他在活动中感受到久违的温暖,我同意!这些能量像分享快乐一样,越分,享得越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