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得奖电影《大佛普拉斯》 导演黄信尧:拍“车震”戏不困难

《大佛普拉斯》导演黄信尧(左)与男主角陈竹昇。
《大佛普拉斯》导演黄信尧(左)与男主角陈竹昇。

字体大小:

台湾金马奖得奖电影《大佛普拉斯》导演黄信尧表明拍摄“车震”不困难!

台湾电影《大》在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放映,黄信尧与男主角陈竹昇前来宣传造势,黄信尧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选到好演员,拍摄激情戏不困难。

导演:影片没诋毁宗教

《大》刻画游走在社会边缘的两名中年男子偷看制作大佛塑像的工厂老板的行车记录器,却引发了一连串不可思议的连锁反应,连工厂里准备参加护国法会的“大佛”,都被迫卷入这场世间纷扰。

戴立忍饰演工厂老板,片中与不同女子有情欲戏,除了三温暖的激情戏看得到画面,车震因为行车记录器只拍摄前方,基本上只听到“声音”,据所知,女星是拿着“小黄瓜”与戴立忍在车里模拟激情戏,导演透露拍摄顺利,因为拍摄这类镜头,比较重要是女演员得放得开。

《大》揭开人性的幽暗面,大佛也是象征许多人类社会里不可挑战的正当性,但这社会就是大量地运用这些正当性,为非作歹。”

台湾的佛教徒毕竟很多,谈到在拍摄《大》时,是否会担心敏感问题,黄信尧表明不能担心,担心什么都拍不了,而事实上影片也没有诋毁宗教。

《大》虽是黄信尧自编自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但是利用两个小人物看尽所有的人生百态,不管是否获得领悟,黄信尧认为,生活里有很多很可笑的地方,在电影里会让人放声大笑,但他总觉得那些可笑,都是来自生命的可悲。“而身为‘人’,也就只能直视它,然后转身默默地继续生活。如果无能为力,或许这也是一种方式。而这部电影我想讲的大概就是这个。”

《大》改编自导演的短片,谈到当中的挑战,他说:“一些架构保留,基本上是重新写剧本。”他表明万事起头难,刚开始不知如何写剧本,也不知道如何找演员并与演员沟通,幸好他的制作人帮了他很多。

《大》获得台湾有关当局的电影辅助金,但还是得去寻找另一半或更多的制作金,黄信尧表明身为新人导演,幸好他有很强的制作人——台湾导演钟孟宏,省去找钱的苦恼。谈到电影以很草根的“闽南话”为对白,导演透露是自己熟悉的阶层与语言。

《大》在上周六举行的金马奖摘下最佳新导演等五奖,也是今晚将揭晓的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银幕大奖剧情片项目的竞赛片。被问到若再得奖,黄信尧说:“意义很不同,因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评审,若得奖会很光荣,也希望借此有机会让更多人知道这部电影并在东亚放映。”

陈竹昇:角色像我的人生哲学

陈竹昇在《大》演出的肚财常到工厂找朋友,是偷看了行车记录器的其中一名中年汉。他凭《阿莉芙》的变性人角色Sherry摘下本届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奖。记者笑问他接下来会否提高片酬,他笑笑表明应该不会,但可以好好地挑选剧本与角色。

他说演出《阿》得要有些准备,《大》则比较接近他的生活:“我也是出身底层,肚财比较像我的人生哲学,因为友情对我来说也很重要。”

陈竹昇出道二三十年,涉足舞台剧与电影等领域,他说得奖对他在这个行业是个肯定:“也是一种鼓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