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魅浮生》 传达灰飞烟灭真理

剪了两个眼洞的白布鬼魅,会让人认为若不是在搞笑,就是制作预算真的太低了。但是,它还真不是开玩笑而虚设的。(剧照/I取自MDb)
剪了两个眼洞的白布鬼魅,会让人认为若不是在搞笑,就是制作预算真的太低了。但是,它还真不是开玩笑而虚设的。(剧照/I取自MDb)

字体大小:

美国导演David Lowery(大卫罗利)说,他在创作《鬼魅浮生》(A Ghost Story)之前,正经历人生身份认同和自信心的危机,思索着做人做事的意义。《鬼》对白虽不多,我们却看见兼任编剧的罗利通过片子和自己展开对话,并借此重拾初心和信心。导演虽然是个洋人,他在《鬼》里为自己找到的答案,则让我看见东方的哲理和佛理。导演在访问中坦承,他喜欢诸如蔡明亮、侯孝贤、宫崎骏和阿皮查蓬(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等导演的作品,《鬼》也受了这些导演作品的影响,例如片中鬼魅的白布造型,灵感就来自宫崎骏《千与千寻》的“无脸男”一角。

“白布鬼魅”熟悉又陌生

说起这个白布鬼魅的造型,对有接触西洋文化的观众来说,那可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形象。熟悉,是由于从小就看的卡通片《鬼马小精灵》(Casper the Friendly Ghost)就是这造型演变来的;它也是手机短信应用里的绘文字符号,大概聊天说到“鬼”,就会用它来代言。东方灵异传说里的鬼魅,也常是披长发和白袍的。所以对于东方人来说,这个鬼魅造型,或许一点也不突兀。

陌生感则源于从西方角度来看的话,这个造型是带点戏谑的意味的。当初在舞台上会运用它来表现鬼魂,灵感大概来自西方“寿衣”——裹尸布。除了万圣节孩子们去讨糖果时会做此打扮外,或许就只有形象负面的三K党会做类似的全白打扮。在特效和恐怖电影泛滥的年代,观众都看过各种视觉效果所创造的高科技鬼怪,突然银幕上的鬼是直接披张剪了两个眼洞的白布造型的,确实会让人认为若不是在搞笑,就是制作预算真的太低了。

人鬼有别的虚实感

但是,这个白布鬼魅造型其实与导演在电影里所要传达的信息契合。他在经历心理危机时,正为了拍摄迪士尼动画《皮特和龙》(Pete's Dragon)而需考虑搬离得州的老家。他当时极度不舍的心情和太太的态度形成强烈对比。他和太太为了搬家的事所做的讨论都被写进电影对白里。罗利通过一个无法超生、滞留人间的鬼魅所要传达的是:人被贪嗔痴所迷惘,无法看透世间一切的本质即是“空”,是没有任何实体的,一切都因缘而生,正如常见的佛教隐喻“水中月”,一切皆是无常和无实质性可言,又何须那么执着呢。鬼魅在屋里不同阶段的反应,包括暴怒、跌坐钢琴旁,都是“贪嗔痴”的表现。

罗利以白布鬼魅处理已往生却不愿离开妻子身边的C君,视觉上可清楚交代虚实之间以及阴阳两隔,人鬼殊途等感觉。导演也运用技术上的处理,加强了人鬼有别的虚实感,他用不同的格数分别拍摄C君和太太的镜头,再把他们组合到同一个画面,来加强他们人鬼同框的违和感。

“无常”和“空”

编导也安排在戏里客串一角的美国歌手Will Oldham(威尔奥德哈姆)长篇大论的阐述“大家必死无疑”的宇宙无常论。然后,鬼魅穿越时空,经历了老房子的其他住户,以及建房子前的开埠蛮荒年代和房子拆掉后建成繁华大都会的景象,这些都在强调“无常”和“空”的概念。甚至有一幕里,他(穿越中的鬼魅)像录像视频回放一样,看到自己(死后滞留的鬼魅),看着太太搬离房子,这一幕有看着“水中月”的感觉,更加深万事皆虚空的道理。

鬼魅在滞留空房子的过程里,一直在挖太太塞在墙缝中的一张小纸条,对C君(即鬼魅)而言,太太留下的这最后讯息象征着某种真理。而他在寻得“真理”,即终于把纸条挖出来打开的那一刻,瞬间灰飞烟灭。说实在的,白布顷刻瘫倒地上,要比任何电脑特效更加有效地传达烟消云散的概念。这白布鬼魅还真不是开玩笑而虚设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