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贝人生》陈泽耀 与张艾嘉吃饭培养“母子情”

《分贝人生》导演陈胜吉(左)与男主角陈泽耀上周来新出席新加坡国际电影节。(谢智扬摄)
《分贝人生》导演陈胜吉(左)与男主角陈泽耀上周来新出席新加坡国际电影节。(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提到张艾嘉,很多人脑海闪过“知名导演与演员”,那么与她合作,有什么感觉?

马来西亚电影《分贝人生》的男主角陈泽耀(阿哲)刚在“2017中国—亚细安电影节”再次拿下第三座奖项(最佳男演员奖)。他上周与导演陈胜吉来新出席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刚开始有压力与紧张。”为了更出色地诠释出母子的感情,他开拍前与张艾嘉一起吃饭,对剧本,他说也问了张艾嘉希望妈妈与孩子之间是怎样的感觉:“我不希望她要的是某种感觉,我做的却是另一种,我不希望我们是越走越远。”

20171206_showbiz_zhangaijia_Large.jpg
陈泽耀在“2017中国—亚细安电影节”拿下最佳男演员奖。(东方日报图)

陈泽耀是演员与歌手

《分》讲述了在大城市贫困区长大的阿强与年幼的妹妹,以及精神有问题的母亲相依为命。一场交通意外夺去了妹妹的性命,由于妹妹没有出生纸,无法从医院领回家,阿强便想从黑市中做张假的出生纸,但没有钱,唯有与两个友人撬开停在路边的车子窃取贵重物品。《分》衍生出来自贫困环境的压力而带来的社会问题,反思“生存”与“生活”的微妙关联,凸显人性与道德的冲突以及对逆境求存,命运弄人的探讨。

26岁的陈泽耀现实中是演员与歌手,片中饰演的阿强是19岁,他说演出一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外形上对他是比较挑战。他表明自己比较喜欢演戏,因为11岁时就跟着姐姐看《流星花园》,对戏剧比较有憧憬。

导演陈胜吉则透露,为了缩小阿强与陈泽耀的年龄,角色已从16岁改成19岁。

陈胜吉:张艾嘉善把文字变影像

谈到《分》题材比较沉重,陈胜吉表明2013年从台湾艺术大学毕业回到马来西亚,不知如何融入家乡的生活,顿时感到茫然:“《分》少年与大环境的对抗,有我当时的影子。”

《分》剧本曾获金马奖创投会议的百万台币大奖,他表明当初没有想到找张艾嘉演出,后来制作人提议,他就与张艾嘉见面:“她喜欢这个剧本。”他说有一次跑到曼谷见张艾嘉,她当时就演绎了一小段给他看,他很佩服,因为她把文字变成影像,不费吹灰之力。

张艾嘉的电影《相爱相亲》也在今年金马奖竞赛,作为华人女性视角独到的导演,陈胜吉透露一到了拍摄现场,她完全把自己当演员:“她很尊重导演,给予导演空间。”

陈胜吉认为拍摄《分》最大的挑战是与女童星陈彦雯合作,因为她一到片场就会哭一到两小时:“可能她很紧张。”他说不拍戏时,她又变得很活泼,爱玩闹。陈彦雯片中演出张艾嘉的女儿,也是阿强的妹妹。由于很有个性,阿强的两个朋友爱叫她“琼姐”。

《分》在上个月举行的金马奖竞赛最佳新导演与最佳摄影奖,但都不敌台湾电影《大佛普拉斯》,对此陈胜吉说:“我看过《大佛普拉斯》,这部片拿奖很好,因为是部好电影。《分贝人生》是马来西亚电影,能入围已经了不起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