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死司机卷入暴风眼 热血挺身抗强权

宋康昊饰演的德士司机(右)为赚高酬,冒险载客到被封锁的光州。(互联网)
宋康昊饰演的德士司机(右)为赚高酬,冒险载客到被封锁的光州。(互联网)

字体大小:

《逆权司机》A Taxi Driver

娱乐性★★★★☆ / 艺术性★★★

导演:张勋

演员:宋康昊、ThomasKretschmann(汤玛士基斯曼)、柳海真和柳俊烈

20171207_showbiz_taxidriver_Large.jpg
基斯曼饰演的德国记者(右)到光州采访,柳俊烈饰演的大学生(左)因英文能力强,代表受访。(互联网)

故事:1980年5月光州民主化运动前夕,一名首尔德士司机金四福(宋康昊饰)抢到大生意,他只需将外国乘客彼得(汤玛士基斯曼饰)载到光州即可获得10万韩元报酬。金四福并不知道彼得是一名德国记者,打算采访正展开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的光州学生和民众,他被迫卷入历史巨流的暴风眼中……

观后感:英雄来自百姓,挑战威权统治,内心需要的勇气何等巨大!

《逆权司机》改编自真人真事,宋康昊饰演为五斗米折腰的“司机”,因一股热血成了为新闻自由以身犯险的民主斗士。

我在香港的戏院抢先观看这部电影时,第一直观就作了非常小市民的思考;

——如果我是一名德士司机,眼见光州炮火连天、硝烟四起,第一反应或是:以九秒九速度逃离动乱现场,不看不听不闻不问,保命第一。

审时度势是生存之道。

《逆》电影中的韩国电视媒体为了“日子好过”,跪拜权势,粉饰太平,报道新闻时把手无寸铁被暴打的市民当“暴徒”,开枪的军人反成“受害者”,催眠世人将假象当真相。

——即使我是新闻记者,有勇气赶到动乱前线录影,但考虑到“有命去、没命回”,是否还能一鼓作气冲锋陷阵?或许更多时候会获通知“撤退”安生。

就算记者不怕死,但碰不到一个同仇敌忾的司机,争取人民公义的举动,也只能化为空谈。

如果根据上面这些小市民的偷生苟活本能,就不会有《逆权司机》这样一部叫人看得血脉偾张的电影。

宋康昊演活诚惶诚恐角色

宋康昊饰演的司机不是什么大英雄,被推到那个风口浪尖上,他诚惶诚恐。

长相平凡的宋康昊是《逆》的主导体,陪着记者涉险时,他惦念家中爱女,夹在正义与伦常夹缝中很彷徨,宋康昊的眼神、表情与微妙的动作,完全超越了语言与文字,那个只敢告诉记者“金四福”假名的德士司机,内心纠结,宋康昊已完全融入他的骨髓,获奖连连,实至名归!

《逆》片已是宋康昊连续三年报名奥斯卡的电影,前两部是《思悼》《密探》。

令人看得热血的是,首尔司机载着记者逃离光州的危急时刻,光州的德士司机一路护送,舍命相救,乱世中散发人性光辉,人间处处有希望。

《逆》从一名德士司机的经历,拓展到社会、国家甚至世界的层面,全片流畅的叙事风格,架构成一段心碎的挽歌,提醒世人:民主不是空谈,唯有牺牲小我,才能成就大业。

司机不以己为大,不邀功的情操,尤其让人动容。

电影片末加插德国记者真身尤尔根辛兹彼得(Jürgen Hinzpeter)生前的纪录访谈,他渴望寻回与他风雨同路的德士司机,但相聚太难,根据韩国媒体报道,真实版的司机本人在光州事件后四年已经癌逝了。

人生啊,总有无法填补的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