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娱乐就要有新鲜感

《降魔的》由马国明饰演的德士司机(左二)撑场。(互联网)
《降魔的》由马国明饰演的德士司机(左二)撑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新西游记》拍外传,《姜食堂》开播,看姜虎东当大厨,没想到挺有趣的。

他对烹饪根本一窍不通,从向白钟元学煮巨型炸猪排,到食堂开张,一路战战兢兢僵着一张脸,一反常态连一贯的综艺老梗也没玩,和《新西游记》伙伴们殷志源、李秀根、安宰贤、宋旻浩,手忙脚乱,吵吵闹闹吵出了第一集比《新西游记》更高收视的5.5%成绩。

吸引得了观众,原因很简单,因为有新鲜感。看综艺咖玩游戏看多了,认真掌舵厨房经营餐馆,光是应付也艰难,想作假也无能为力。

之前的《花样青春Winner篇》收视率走低,和Winner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未必有关。和一般旅游节目不同的是,前几系列的《花样青春》,主角都在毫不知情、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被绑架出国,有本来就是好朋友的,也有关系只限点头之交的,但都出乎意料之外地激荡出火花。

这次Winner到澳洲珀斯,地点已不太有爆点,感觉像一般偶像团体特辑,2PM今年2月就拍过了到澳洲旅游打工冒险的实境节目“2PM Wild Beat”。没有新意,就算幕后有金牌制作人罗目英锡操刀,观众也不给面子。其实也就是因为罗PD的节目向来强调创意,所以大家的期望也特别高。

煽情戏、大卡士未必吸睛

现在的电视节目百花齐放,观众透过网络,什么节目都看得到,要求自然高很多,电视人再也不能掉以轻心,靠翻炒冷饭或明星人气来吸引目光了。

香港播映《溏心风暴3》,老戏骨原班人马大卡士,连跨平台计算在内,首周平均收视仅22.2%,还不如不受重视却大热的小制作《降魔的》。

看了剧集,我完全可以理解。《溏心》系列本来就婆婆妈妈,还拍第三系列?好吧,就当还有很多妈妈婆婆观众喜欢这类煽情戏,但这次的故事实在太扯,茶餐厅大亨夏雨满口报恩,“恩公”一集提N次,不过是履行公民义务替他作证洗脱杀人罪,竟然报恩报了数十年,还想把46亿(港币)全副身家拱手相送,为恩公搞出公司上市、企业合并,牵扯出过后争权等情节,整部剧就见大家吃饭、唱歌、喊口号加瞪眼歪嘴大吵大闹,老套到荒谬,失去的不仅是收视率,口碑更是一面倒负面。

马国明一人撑场的《降魔的》大受欢迎,因为意想不到。低成本特效不是问题,港式小市民温情反而打动一般观众,这才是港剧风格与精髓。

中国的《爸爸去哪儿5》也刚结束,这个系列很受欢迎,皆因大人和孩子都很自然。3个月6次旅程,观众亲眼见证性格不同的孩子们各自的成长和转变,这是演不出的。童言童语的孩子们的很多反应,连他们的爸爸们都预料不到甚至不知所措,所以爸爸也常常出现观众想不到会有的表现。这就是为什么节目能引起大家追看,也是为什么《爸爸去哪儿》可以拍到第5系列仍然受欢迎。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是神奇的新鲜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