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御用导演变陌路人 李力持、周星驰分手不出恶言

字体大小:

对曾是周星驰御用导演的李力持而言,周星驰已经翻篇,他下一个最想合作的演员是彭于晏。

为什么是彭于晏?受新传媒之邀来新讲课的李力持告诉联合早报:“彭于晏很努力,不怕动作难度,有些演员看到那些难度都不敢拍了。”

李力持想说如果他和彭于晏合作,或许能开发出动作喜剧的新路线。

56岁的李力持于1983年加入香港亚洲电视任助理编导,其后转投无线电视任编导,拍过周星驰主演的《盖世豪侠》《他来自江湖》等电视剧。因与周星驰合作之成功,李力持开始被电影公司招揽,跟周星驰合作拍摄多部卖座电影,包括《情圣》《龙的传人》《唐伯虎点秋香》《破坏之王》《国产凌凌漆》《食神》《行运一条龙》《喜剧之王》《少林足球》等,是上世纪90年代的喜剧界“黄金组合”。

因《少林足球》闹不和

shaolin-soccer-shaanig_Large.jpg
周星驰(前排中)与李力持最后合作的《少林足球》。(互联网)

两人合作《少林足球》之后不再合作,有传是因拍摄手法闹不和,在片场互数对方不是,导致关系决裂,亦有指因李力持能力不足,被周星驰弃用。周星驰的怪脾气和不易相处的性格,闻名圈内外。

很多人问过李力持,他都只回答:“我的脑袋容量有限,所以只会记得开心的往事,不开心的早已忘记了。”这回他多加解释:“我没有再和周星驰合作,是因为他后来当了导演,我不喜欢和别人合导,如果他还是演员,我可以再跟他合作。”

对于是否在片场冲突过,或被周星驰嫌弃能力不足,李力持没有回答,看来似有此事。但他对周星驰的评价相当中肯:“外界喜欢怎样传就怎样传。一直以来,我在传媒前从没有指责过周星驰,他在我心目中仍然是‘喜剧之王’,正如周星驰也没有在传媒前说过我的坏话一样。”

祝贺周星驰拍出个人风格

李力持回忆起两人相识相熟的经过:“周星驰在无线电视主持了七年的儿童节目,眼看着梁朝伟、曾华倩都回去拍戏了,自己一直没有机会,终于他求到拍一部单元剧《哥哥的女友》的机会,我是导演。我们的家相距只有20分钟,我的性格很闷,没什么爱好,有空只喜欢研究剧本,就相约一起去看电影。很多演员拍完戏就回家,但周星驰对自己有要求,他会跟我讨论这场戏应剪它的头,那场戏剪它的尾,有一次我凌晨3点剪片,他还跑来问有没有照他的意思剪。”

李力持默认周星驰会发脾气,但也表示谅解:“演员是感情的动物,有时拍完外景,又进厂拍摄,再怎么好的人都会发脾气,即使是周润发、梁朝伟也会生气。”

李力持透露,有好一阵子,他和周星驰、吴孟达常聚在一起,但往日情不复返,“以前的周星驰我熟,现在的周导演我不熟。”李力持多次在不同的平台上向周星驰提出合作的要求,对方都没有回音。会感慨以前感情那么好,如今成陌路人吗?李力持笑说:“《三国》有云: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周星驰自导自演过多部电影,票房和口碑都不俗,去年的《美人鱼》更是中国票房首部过6亿新元的电影。李力持大方地祝贺:“恭喜他离开我之后,成功拍出个人风格。”

筹备运动剧,也开班讲课

李力持或许是圈中最具文采与口才的导演,他曾为六份报刊写专栏和文章,现在减少到一份,也曾和吴君如一起主持电台节目。他笑说,“中学老师曾经说我个性内向、沉默寡言、不善沟通,如果我今天都可以讲课,那没有人不可以。”

李力持自认脾气好,当导演时,只曾假骂过副导演,“补妆或打灯太慢,就假假骂自己人,哈哈!”

李力持两年前拍完《华Xiao英雄》后没有新作品,他透露停拍是因为不喜欢目前中国的拍片环境——出品人、投资方太多意见,导演很难给剧本把关。他正筹备一部40集的运动剧,也希望设立微电影片场,主力放在开班讲课,教授短片制作,希望培养更多的小周星驰和小李力持。

平易近人的李力持笑说:“人生除了电影还有很多,我现在可以多陪家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