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我最敬爱的德士司机

《逆权司机》宋康昊演技出色。(互联网)
《逆权司机》宋康昊演技出色。(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近有部电影,德士司机们都应该去看。影片不是讲德士司机的生活或心声,但是主角是德士司机,配角们也是德士司机,在一段真实的历史中,这些司机们都是英雄。

人类的故事

我说的是韩国片《逆权司机》(A Taxi Driver),剧情以1980年光州民主运动为背景,讲述一名德士司机如何协助一名德国记者走进被军方封锁的光州市示威现场,令当时政府以各种残忍方式杀害手无寸铁平民的过程得以曝光,事件真相逐渐浮面,成为韩国民主发展的一大里程碑。

当然你也可以说记者的角色在片中也很重要,一个德国记者Jurgen Hinzpeter(尤尔根辛茲彼得)冒着生命危险到国外采访,故事中惊心动魄的一面,让人为他捏冷汗。不过电影视角放在首尔司机身上,先从他看起来只想急进赚钱,慢慢揭露他是慈爱父亲的一面;从他只顾自己不管政治,到他目睹暴政的凶残,而慢慢扭转立场的过程,片中的德士司机们真的是我最敬爱的德士司机啊!

除了德士司机,片中的德国记者也表现出新闻业最崇高的采访宗旨和敏锐触觉,明知政府封锁消息暗藏危机,也要亲赴现场捕捉真相,值得世人尊敬。

影帝宋康昊的演技出色不在话下,不过更值一提的是几幕民运被武力对付导致流血的场面,大概只能用人神共愤形容,哭点低的大概无法不在过程中泪流满面,因为那不只是韩国的故事,而是人类的故事,所以提醒你一定要准备纸巾。

电影超越娱乐功能

《逆权司机》在韩国国内上映一举成为全国最多入场人次电影,韩国人向来支持这类回顾历史真实事件的影片,又证明了电影不只有娱乐功能,也是推动人类文明的一大工具。

电影未在中国上映便受到网友热评。在中国最知名的影评网站“豆瓣”上,先后有3万多网友打出超过9的高分,网民赞扬韩国人正视历史的勇气,又不免就影片对六四天安门事件产生联想与讨论,导致网站全面删文。

有人对比中国今年暂时最高票房的《战狼II》,这部片大卖民族主义,但除了粉饰国家强大似乎没有其他意义,并不感人,大家还在等待中国通过文化大革命和六四事件电影进行自我反省的一天。

片中有一个大学生,他的梦想是参加唱歌比赛,最后走上街头,说明如果世道安稳谁会走出来示威;而德士司机或许知识水平不高,却知是非善恶、对错,仗义无分身份贵贱,民主进程不是一兵一卒一朝一夕轻易可以完成。

42岁的导演张勋是名导金基德的徒弟,导过四部片,从首作《电影就是电影》开始,每部都入围韩国电影奖,非常厉害。

《逆权司机》将代表韩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我觉得以艺术性来说不一定会得奖,但是它提醒我们关于民主价值的一切,远胜于得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