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翻墙失败

张惠妹为新专辑《偷故事的人》举办全亚洲记者会。(环球音乐提供)
张惠妹为新专辑《偷故事的人》举办全亚洲记者会。(环球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零下2度的北京,我在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宴会厅外等候。才下午5点半,外头已是一片漆黑,宴会厅外也是灯光昏暗。可以入场了,踏入宴会厅,蓝与红交错的灯效,整个室内色调和气氛有着催眠作用,眼皮开始变得沉重。

是刻意营造适合“偷窃”的氛围吗?因为这正是张惠妹新专辑《偷故事的人》全亚洲记者会现场。

立刻喝了杯热茶,暖身,也提神。不能疲倦,因为有任务在身。要听阿妹分享她偷来的故事(即这次专辑的歌曲),也要在小组访问中试图偷阿妹的故事。

访问只有15分钟,无法深入畅聊,要如何采到有趣,有点的料?拟了几个紧扣“偷故事”主题的问题,有较感性的,也有趣味的,心想应该可以从中偷一点阿妹的小故事。岂料,阿妹原来不只擅长偷别人的故事,也很小心不让自己的故事被偷走。

以感性策略“偷袭”

这次专辑找来多位知名创作歌手合作,有周杰伦、林俊杰、徐佳莹等,打趣问阿妹这几人当中,想偷谁的故事。心想,她可能想偷爱妻子爱小孩的帅奶爸周杰伦,或创作和演唱越来越棒也很爱打电玩的林俊杰,然后会透露一些她对他们的好奇。结果阿妹说都想偷,不点名的理由是“偷”这件事说穿了就不好玩了。

好吧!只能说,我想让访问有趣些,却遇到太认真太理性的阿妹。

改走感性策略。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个故事,阿妹唱了无数的动人歌曲,是否有一首的故事至今令她感觉特别深刻?期待她分享一个感人故事,她却说:“深刻的就太私人了。”言下之意,不能分享。

感情问题是地雷。同行的DJ小心包装,说我们今年被不少艺人“偷袭”,突然爆出闪婚或退出娱乐圈等消息,阿妹会不会在2018年也“偷袭”我们呢?她先是笑说:“我希望不要吧!”然后立刻避开结婚话题,聊起下一张专辑,说没有限定自己一定要什么时候发专辑,只要灵感够了,情感够了,歌也对了,就可以发了,但不确定下一张是什么时候。

回答“防卫墙”高厚

阿妹的回答,总是点到为止,给你一些又不给一些。访问结束后,跟同行面面相觑,新闻点,在哪里?

阿妹是友善的,访问时一直面带微笑,还关心我们穿得够暖吗,但我跟同行都认为她的防卫墙筑得太高太厚。这是我第一次访问阿妹,所以不清楚她是否一向如此。偏偏这次她新专辑记者会的前一天,旧爱何守正爆出离婚,相信她是担心媒体追问她的反应,防卫墙自然地也就加强了。

同行开玩笑说,我们翻墙失败,因为我们没有VPN,呼应着在中国要上facebook或google,要用VPN软件“翻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