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希尔伯哨语打败 王伟良吹到口水乱飞

张智扬(左)和王伟良(右)到爱沙尼亚 ,穿起当地服装入镜。
张智扬(左)和王伟良(右)到爱沙尼亚 ,穿起当地服装入镜。

字体大小:

叽里咕噜闯天下

都会台(星和视界111、825频道) 每逢星期二,晚上8.00

到世界各地学习13钟语言,号称“语言小王子”的王伟良彻底被希尔伯哨语打败,称赞搭档张智扬(Tosh)比较有语言天分。

《叽里咕噜闯天下》由王伟良和张智扬主持,两人到世界13个地方学习当地语言,其中很多是大家听都没听过的语言,例如西班牙戈梅拉岛上的希尔伯哨语。

古代发明希尔伯哨语的关契人利用口哨在山与山之间互通信息,关契人灭亡后,口哨语也逐渐消失,所幸岛民后来积极推广才让这独特的语言保存下来。

Tosh有语言天分

首集节目中看王伟良和张智扬使劲想吹出口哨,王伟良甚至吹到口水乱飞,画面相当有趣。

王伟良受访时说,对希尔伯哨语完全没辙,“很难!它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当地人须要学三年才能上手,是很考技巧的。我和Tosh一直吹不出,好糗!”

两人当中谁学语言比较快?“Tosh的语言能力很好,我们在爱沙尼亚的时候当地人夸Tosh的发音很准。”

除了口哨语,他们还学了巴斯克语(西班牙)、僧伽罗语(斯里兰卡)、布农语(台湾)、孟语(缅甸)、白马语(中国大陆)、伊巴亚特语(菲律宾)、汤加语(汤加王国)、图瓦语(中国新疆)、古吉拉特语(印度)、桂语(泰国)、老挝语(老挝)、爱沙尼亚语(爱沙尼亚)。

体验当地人的生活

去了那么多地方,让王伟良印象最深刻的是新疆图瓦,“那是一年里有八个月都在下雪的地方,雪可以到两米高!我们去的时候是5月份但仍是冰天雪地。拍摄的时候还好,一拍完要走回住宿的地方,实在好冷,冲凉的时候水一下热一下冷,很不舒服。”

除了学习语言,让王伟良感受更深的,是一些偏僻穷苦地方的人对生活的坚韧和乐观态度。

“我们不只是去学语言,也是在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我们去了印度的喀奇荒地,那是一个晒盐的地方,一大片土地没有什么遮掩,简单搭起帆布棚就是他们的家和学校。到这些地方会让我觉得新加坡人很幸福,我们有房子住,打开水龙头就有水。”

lingo_india_02_Large.jpg
张智扬(后)和王伟良(中)到印度学语言,对当地的贫穷感受良多。

他和贫困地方的小孩接触,也发现他们都很乐观,“你以为他们过得很苦,但他们没有一丝不快乐。他们的笑容让我很难忘,我们带去的文具就足以让他们很开心。”

张智扬也对印度的小孩每天要走两到四公里去上课,感触良多。他受访时说:“他们没有鞋子穿,要在39度的高温光着脚走路,他们让我想起以前上学都坐校车,而当地的小朋友什么都没有。我们真的要珍惜所拥有的。”

新疆图瓦首尝马肉

图瓦也是让张智扬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我们坐了两趟飞机,再坐10小时的车才到那里。那是一个山区,当地人骑马、打猎过着相当原始的生活。我们也尝试骑马,但很难!马匹都有自己个性。”

他们还在当地第一次吃马肉,虽然吃不惯,但因为和当地人共餐,他们也只能硬着头皮把马肉吞下肚。

被搭档王伟良赞有语言天分,张智扬说:“我念书的时候很喜欢英文和文学,特别注意发音,也喜欢模仿别人的口音。”

他透露为自己设了目标,希望多学一种语言,“你懂得越多语言,就有越多门为你打开。在异地如果你懂得当地的语言,就比较能打破隔阂。不过首先我想把华文学好,毕竟那是自己的母语。”

小人物向前冲

8频道 晚上7.30

奇缘得知梓阳是没有妈妈的独生子,进一步确定他就是若云的儿子。正业和小巧外出吃午餐,路经首饰店,小巧被一条项链所吸引。正业看在眼里,过后偷偷买下送她,小巧倍感窝心。

星期二特写:浮生街影2

8频道 晚上8.30

第六集:芽笼(下)。靠近加冷河的芽笼一巷和三巷是住宅和工业区,早期是一片沼泽地、浮脚屋,既有华人村落,也有海人聚居的马来甘榜。几十年间,陋屋变成排屋、组屋,地方全然改观。

伫立河边的水江庙见证这一带的变迁,在它周围曾经是造船厂,如今已变成组屋区。繁忙的河道曾带动轻工业的发展,李光前的南益树胶厂和产业自超过半个世纪以来就成为芽笼三巷的地标。再过三年,这里又将经历巨大的改变。

来吧兄弟

now Jelli(新电信Ch512)晚上10.30

“来吧兄弟团”成员陈小春、潘玮柏、包贝尔、孙坚、段博文、谢彬彬将化身为厨师,进行一场厨艺比赛。陈意涵以“美食公主”惊喜登场,为他们量身定做一连串的美食任务外,更担起评判的重任。身为陈小春粉丝的她能否公正评审?

疾速天使 Maximum Ride

HBO(星和Ch601) 晚上7.30

maximum_ride_Large.jpg

拥有双翼的超级英雄少女麦丝,领导背景各异的伙伴对抗创造出他们的科学家,并发现与自己过去有关的黑暗秘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