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回顾2017:本地演员歌手靠自己走出海外

董姿彦在《中国新歌声2》夺下第三名。(龙国雄摄)
董姿彦在《中国新歌声2》夺下第三名。(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今年有更多艺人在海外节目亮相,而且都是靠自己走出去。演员方面有吴振天、郑斌辉、李腾、Pornsak等;歌手则有参加《中国新歌声2》的董姿彦、希林娜依高、谢慧娴和卓猷燕;《梦想的声音》的梁根荣和黄俊融,以及《The Voice决战好声》的陈宣清和和翁奕杰。

电视

本地电视圈今年最轰动的事莫过于资深甘草演员金银姬引发的轩然大波。她和新传媒谈续约时被大幅减薪,最后结束与新传媒的长年宾主关系。她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气愤难消,误把发生在多年前一些受辱的话放进语境中,引起舆论哗然。后来真相大白,社会广泛关注起本地资深演员的不利处境,也算是金银姬事件的“祸中之福”。

20171227_showbiz_localrecap3_Large.jpg
金银姬已结束与新传媒的宾主关系。(档案照)

不过,资深演员朱厚任在亚洲电视大奖,凭网剧《心魔》获最佳男配角,给本地电视捎来唯一喜讯,也说明本地有好演员,突显出本地电视环境中好剧本、好制作的缺乏。今年比较有回响的剧集毫无意外就是走家庭剧路线的《最强岳母》,电视台在剧种上求新,可惜《知星人》《第一主角》收视和口碑不如人意。

20171227_showbiz_localrecap7_Large.jpg
朱厚任凭网剧《心魔》获得亚洲电视大奖最佳男配角奖,给本地电视捎来唯一喜讯。(档案照)

韩剧攻进8频道黄金档

新传媒电视8频道继2006和2009年先后播出港剧《律政新人王》及《溏心风暴》后,今年首播韩剧《有品位的她》,引起本地剧支持者炮轰,而《有》的收视和口碑都输本地剧,意味着本地剧应该会暂时免去在自家频道“被取代”的威胁。

新传媒有两名高层——节目制作与创作主管谢志光、高级副总裁袁树伟,分别由梁露明、张龙敏接任,他们将如何带领电视台制作部走向新时代,引人期待。

新传媒制作的综艺节目产量下跌后,品质也没明显提升,今年引起好评的主要是独立制作公司作品,包括《线人》《游市集》《这个乡镇很独特》等,都在亚洲电视大奖上获得入围肯定。

前新传媒高层章能容今年加入的mm2影视娱乐制作,推出著名歌唱选秀节目《The Voice决战好声》新马版,与新马两地有线电视台星和视界及Astro联合打造娱乐节目,为有潜力的歌坛新人提供平台。

演员登国际舞台

20171227_showbiz_localrecap2_Large.jpg
郑斌辉参演中国剧《射雕英雄传》。(档案照)

演员方面,吴振天凭双语优势同时主持真人秀“The Amazing Race”的亚洲版《惊险大挑战》和中国版《极速前进》;郑斌辉参演中国剧《射雕英雄传》《勇敢的心2》;李腾中国大陆拍网剧,到台湾上综艺节目;Pornsak上中国央视辩论会节目《世界听你说》,加上常年在中国耕耘的戚玉武,体现出本地艺人靠自己争取与把握上国际平台的机会。

20171227_showbiz_localrecap1_Large.jpg
Pornsak被中国海搜出来,在几亿观众前辩论。(档案照)

本地星二代今年也频密出道,从演戏、录歌到代言,机会很多,令略显沉闷的本地娱乐圈增添生气。独闯中国的李凯馨密集接剧也发片唱歌,更是成功登上“中国2017商业价值榜”榜首。

20171227_showbiz_localrecap6_Large.jpg
林梅娇演艺事业有女儿黄暄婷继承。(档案照)

音乐

今年是本地音乐人的丰收年,更多本地音乐人在各个海外音乐节目亮相,打开知名度,让更多外国人见识到新加坡的音乐实力。

先说《中国新歌声》,继去年向洋获得亚军后,今年破天荒有四名本地选手——董姿彦、希林娜依高、谢慧娴和卓猷燕,成功通过《中国新歌声2》盲选,闯入正赛。

谢慧娴代表那英战队出赛,结果不幸败下阵,首先遭淘汰。希林娜依高在组内冠军赛不敌队友郭沁,无法晋级。爵士歌手董姿彦则成功击败卓猷燕等三名队友,成为周杰伦组冠军,出战北京鸟巢举行的总决赛,最后凭精湛歌技成功夺下第三名。

中国浙江卫视的音乐节目《梦想的声音》去年邀本地素人歌手郑夏韵参加,今年第二季再次向本地歌手招手,邀梁根荣(Gen Neo)和黄俊融参加。

梁根荣六年前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认识了Super Junior-M成员亨利(Henry),并在亨利的鼓励下到韩国发展,曾为Super Junior-M和f(x)等人气韩团写歌。梁根荣参加的《梦》第五集,“神秘导师”正好是他的好友亨利,可惜讨教失败。

17岁男生黄俊融则是本地音乐人林倛玉的学生,跟着林倛玉学作曲和唱歌。他在林倛玉的推荐下参加《梦》试镜,顺利过关,踏上第七集的舞台。他向“神秘导师”梁静茹讨教,演唱梁静茹的《情歌》,可惜讨教不成功。

首届《决战好声》

mm2影视娱乐制作与新马两地有线电视台星和视界及Astro联合打造首届《The Voice决战好声》新马版,有两名新加坡代表陈宣清(丁当战队)和翁奕杰(曹格战队)成功打入总决赛的八强,不过却无法晋级到最后一关。谈到接下来的计划,当驻唱歌手六年的陈宣清说:“希望这个比赛能带我到另一阶段,为我打开更多机会。”翁奕杰则希望用歌声传递爱和希望,为有需要的人援手,也透露有跟曹格在谈一些合作计划,例如办慈善演唱会。

20171227_showbiz_localrecap4_Large.jpg
翁奕杰(左图)和陈宣清(右图)成功打入《The Voice决战好声》总决赛八强,不过却无法晋级到最后一关。(档案照)

此外,本地两名国际巨星孙燕姿和林俊杰也在今年底不约而同推出新专辑。孙燕姿相隔三年,上个月在北京正式推出了第13张专辑《跳舞的梵谷》(本地称梵高);林俊杰沉淀两年后,将在后天(29日)推出全新概念专辑《伟大的渺小》。两人的新作是否能让他们明年再度拿下金曲奖歌王歌后荣衔,让我们拭目以待。

电视艺人陈泂江、方伟杰、李腾、洪圣安也都纷纷录歌试水温,尝试创造更多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