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2017年我最喜爱的电影

《神精妙算》剧照。(档案照)
《神精妙算》剧照。(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7年,我最喜爱的电影,有韩国的惊悚片,以及美国的温情片和动画片。

《神精妙算》让人惊艳

不过,最让我惊艳的是泰国片《神精妙算》(Bad Genius),改编自2014年轰动一时的亚洲考场高智商作弊案,既提供娱乐也引人省思,节奏掌握精确,予人无限惊喜。更大的惊喜是——泰国电影又进步多一些了。

媒体自由的可贵,通过我的第二名,韩国片《逆权司机》(A Taxi Driver)再度展现出来。年轻人的抗争,司机佬的维护,外国记者的新闻专业,寻常百姓在暴力政权下对正义的坚持,交织成血泪,令人感动。

当穿越题材拍到接近泛滥的同时,同样是韩国片的《一天》(A Day)让人看到推陈出新的可能性。在事故中失去女儿的男人重回事故当天挽救女儿追查秘密的故事,重复又重复,但毫不沉闷,因为推理案件同时展露人性,是韩国人的拿手好戏。

第四和第五名恰巧都是不一般的小孩当主角的美国片。《奇迹男孩》(Wonder)叙述面貌畸形的孩子在父母保护下初体验校园的残酷现实,《天才少女》(Gifted)探讨高才女孩应该追求卓越,还是选择平凡,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演技自然纯真的出色童星,让观众能乐其乐,哀其哀,感其幸与不幸都有所感触。

第六名是一出上世纪30年代旧上海的群像戏,中国片《罗曼蒂克消亡史》用最美丽的画笔去彩绘冷血的消灭与哀伤的死亡,结果成就一种变态美学。

动画片靠拢“拉丁味”

好莱坞今年的动画片逐渐往拉丁味靠拢,《可可人生奇遇》(Disney/Pixar's Coco)和《萌牛费迪南》(Ferdinand)不约而同散发出新的族群融合气息,可以预见美国拉丁裔人口的比重增加,将如何影响电影的发展路线。可可被禁学习自己所爱的音乐,一番历险揭开家族的禁忌,方了断隔代恩怨;萌牛不想当斗牛,必须经历大体积引起的误会,才能当不同于别人想象的自己,成人儿童观众可以各取所需的启发与欢乐。

第九和第十名都是取材自真实事件的好莱坞作品。《你是我的勇气》(Stronger)里的主人翁在马拉松赛终点等待选手女友时,不幸遭遇炸弹袭击,失去双腿,必须学会重新立足于生活。《美国制造》(American Made)里的主人翁身兼飞行员、毒枭、美国情报局卧底三重身份,在敏感又复杂的国际政治博弈中,惊险游走,左右逢源。

仅以这两部片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具备克服生活难关的勇气,同时又懂得在苦难中游戏人生。2018,我们要快乐一点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