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见的社会派推理剧 拷问人性道德

字体大小:

无证之罪

可在互联网观看

由秦昊和邓家佳主演、金牌制作人韩三平首次监制的爱奇艺网络剧《无证之罪》,改编自中国人气推理小说家紫金陈的同名原著小说,内容结集犯罪、悬疑和推理,一共12集,故事叙述一起连环杀人案,牵扯出多条盘根错节繁复纠葛的人物关系链。

在《无》的世界里,几乎没有一个亮丽光鲜的角色,每个人身后都有沉重的阴影,他们努力摆脱困境,却又茫然无措。

有别于一般推理剧将凶手留到最后才揭晓,《无》的故事铺陈是在前四集里就让警察盯上了凶手。导演吕行解释凶手是谁一目了然,“因为社会派推理需要观众投入情感,不需要大量的猜测推导,过多的猜测只会分散观众观影时的情感投入。”相比本格推理,社会派推理剧没有太多炫技成分,通过一个个手段并不高明的案子,从案件背后的犯罪动机切入,展开一场场对人性道德的拷问。

“雪人”连环杀人案解谜

在中国东北工业小镇萧条肃穆的氛围中,落魄的痞子警察严良(秦昊饰)临时受命,解开由“雪人”连环杀人案引起的一系列谜团。秦昊冷静诠释角色,显得平凡却很真实,他在剧中与继子之间微妙的互动,充满矛盾、冲突与包容。

走投无路的朱慧如(邓家佳饰)为筹措哥哥的手术费被包养,当恩客意外死去,她被恩客的老婆逼债,遭黑帮分子威胁。

热血实习律师郭羽(代旭饰)是朱慧如的高中同学,然而律师行的生意黑白两道通吃,视法律为儿戏,让郭羽失去方向。

罹患重病的骆闻(姚橹饰)是退休法医,妻女突然失踪,警察却束手无策,他要靠一己之力为妻女报仇,却屡屡挫败。

朱慧如、郭羽和骆闻这三人在一念之间踏上不归路,一次意外让他们相遇,命运从此交集,陷入黑白两道的追击中。

以冰城哈尔滨为背景

《无》的情节绵密精彩,拍摄手法及制作手法“电影感”十足。故事以冰城哈尔滨为背景,冰冷的犯罪故事与凛冽的环境完美融合,让整部剧颇有美剧的沉重和疏离感,故事更富有层次。制片人齐康说:“积雪沉冰和苏式建筑,荒蛮中不失秩序性,中国企业工厂和巴洛克式街区让落寞间不失华贵气,而老式塔楼和教堂庙宇让世俗间不失宗教感。我想这个富有层次感的城市,能给故事提供富饶的生长空间。”

用网剧扶植青年创作群

男主角秦浩从电影转战网络剧,直言这是因为现在好的作品是在太少。

他说:“现在的很多电影剧本杂草丛生,其实不光是中国电影这样,连美国的好电影都不多了,大家都在看美剧。”

《无》是曾执掌中影集团的教父级制片人韩三平首次转战网剧市场的作品,他直言被网剧无限的生命力吸引,“网剧是一种新型娱乐和传播媒式,非常适合现代青年和现代消费者;我觉得网剧更自由,更容易讲故事,更好讲故事;因为电影门槛比较高,电视剧又如此的长,网剧对扶植青年创作群体是一种最好的形式。”

果然,《无证之罪》剧开播一周之内,在中国社区网站豆瓣的评分就飙升至8.7。

泰山传奇 The Legend Of Tarzan

HBO(星和Ch601) 晚上9.00

泰山(Alexander Skarsgard饰)离开丛林数年后,受邀担任贸易特使回到刚果,全然不知自己已落入一个凶残的阴谋中。

小人物向前冲

8频道 晚上7.30

觉明在路上遇到黑帮打手追赶,偶然说出陈凤的名字,打手竟然对他大发慈悲,原来陈凤曾是黑帮老大的救命恩人,打手给觉明机会找回怀表,拿钱来还。雪玲被路人指点责备,狼狈间得觉明仗义相助,还被他的花言巧语所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