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异深渊 透析因果报应

贝瑞科汉在《圣鹿之死》饰演一名诡异的年轻人。
贝瑞科汉在《圣鹿之死》饰演一名诡异的年轻人。

字体大小:

《圣鹿之死》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M18)

娱乐性 ★★★☆

艺术性★★★

剧情:Barry Keoghan(贝瑞科汉)饰演的马丁与妈妈相依为命,他常找医生史蒂芬(Colin Farrell饰)聊天,后者以为马丁只是寻求某种形式的家庭温暖。

史蒂芬慢慢发现马丁行为怪异,马丁甚至叫史蒂芬与他的妈妈谈恋爱。一连串诡异的事件接踵而来,医生一家的宁静生活开始分崩离析,Nicole Kidman(妮可基曼)饰演的医生太太与两个孩子的性命也受威胁。

影评:希腊导演中,除了已故的大导Theo Angelopoulos(安哲罗普洛斯),我也留意44岁被喻为“希腊新英雄”的Yorgos Lanthimos(欧格斯兰斯莫斯),旧作《我最好的朋友》是超现实喜剧,2011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非普通教欲》(Dogtooth)让人惊艳。去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的《单身动物园》(The Lobster)窥视单身与婚姻制度。

兰斯莫斯的新作《圣鹿之死》在旧国会大厦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推出,延续怪诞与人性扭曲的氛围。《圣》也是导演第三度入围康城影展的电影,并与Efthymis Filippou分享了今年康城的最佳剧本奖;前两部《单身动物园》夺评审团奖,《非普通教欲》则夺青年奖。《圣》也是导演的第二部英语发音剧情长片,不是每个欧洲导演挑战英语片都会成功,但兰斯莫斯没失败。

兰斯莫斯镜头下的角色大都严肃冷漠,演惯好莱坞商业片的一线演员妮可基曼与Colin Farrell(柯林法洛),也呈现出商业以外的演技特色,没有夸张的肢体与表情,有的是细腻的冷漠、冷静与肃穆庄严。

妮可基曼演绎理智笃定

史蒂芬被马丁带到家中,马丁的母亲流露出单亲妈妈的寂寞难挨,但史蒂芬没有意乱情迷,还是秉持君子风度对应。马丁越变越诡异,频频约会史蒂芬的女儿,还跑到诊所纠缠史蒂芬,观众开始为这家人紧张。身为妈妈的妮可基曼感觉到这个年轻人的不简单,家人性命陷入苦难之中,愤怒的她要丈夫血债血还想办法解决。妮可基曼的演绎不是歇斯底里的崩溃,而是很理智与笃定。

20180104_showbiz_killing_Large.jpg
妮可基曼(左)与柯林法洛饰演的夫妻,因为年轻男子的“介入”而失去安宁的生活。

妮可曾演出名导拉斯冯提尔(Lars Von Trier)的《厄夜变奏曲》(Dogville),演出非主流电影,她能胜任。已非第一次与兰斯莫斯合作的法洛,片中蓄着大胡子,让人耳目一新。贝瑞科汉参演过《敦克尔克大行动》(Dunkirk),《圣》拿捏出马丁的诡异,让人点赞。

《圣》一窥主人公如何挽救自己逐渐被侵蚀的家庭生活,而经过抽丝剥茧看到的诡异深渊,观众毛骨悚然,这部窒息式的希腊悲剧,透析出因果报应的寓言,沉静中突然飘出的刺耳管弦乐,拉紧了观众的神经,也感受到电影隐蔽性的张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