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游人:新的一年,怀旧还是潮流

谢霆锋(左)、陈奕迅在《叱咤颁奖礼》演出,引发各方关注。(互联网)
谢霆锋(左)、陈奕迅在《叱咤颁奖礼》演出,引发各方关注。(互联网)

字体大小:

就算已迈入2018年,总是提以前好像太消极,但现实却逼着大家还须回头望。

小时候等着电视上播放《红白歌唱大赛》迎接新年,但现在连在日本,看的观众也少很多。迎新年的节目,今年卖点其实很怀旧,重头戏是即将引退的安室奈美惠还有殿堂级的桑田佳祐,岂料平均收视率仍是史上第三低。不是安室和桑田的号召力不足,而是新一代歌手留不住新一代观众,安室和桑田各自唱那一首歌,也难力挽狂澜。虽然,《红白》仍是日本全年收视率最高的节目。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香港也会举行一堆电视台和电台的音乐颁奖礼,歌手和唱片公司曾经为奖交恶争破头,现在坐在台下那一堆连自己也紧张不起来的歌手可能连香港人也不太讲得出他们唱过什么歌,赛果也不太有悬念。而得奖的,香港以外的观众,叫得出名字的有几人?李克勤和90后排排坐等赛果的画面,的确尴尬。所以纵使他终于获得肯定,却也让人兴奋不起来。

嘉宾比得奖者受瞩目?

无论是商业电台办了30年的《叱咤颁奖礼》或是香港电台40周年的《十大中文金曲》,皆以怀旧作主题。与其说是因为周年庆不得不如此,不如说是顺势炒热话题。

前者找了死党谢霆锋和陈奕迅,一个狂野玩吉他,另一个搞感性回顾。曾经被嫌弃MK(指K歌),嘲笑只会在台上砸乐器的谢霆锋,谁会料得到现在登上舞台即引起全城热血沸腾。陈奕迅也以自己的金曲,带出几代乐坛辉煌,加上林海峰从旁“煽动情绪”,成功撩起无数人的集体回忆。网上铺天盖地从主流媒体到社交网络族群,话题都是谢、陈两人,嘉宾比得奖者更受瞩目,其实相当悲哀。

《十大中文金曲》更是充满历史的味道,谭咏麟和郭富城甚至陈洁灵、蒋志光和韦绮珊都找来当嘉宾唱歌,还安排后辈从《狮子山下》《尖沙咀Susie》唱到《每天爱你多一些》《一起走过的日子》。

没办法啦,不找借口唱些大家朗朗上口的经典歌,难道要像《劲歌金曲颁奖礼》静悄悄颁完?还因为容祖儿宣布不参与,女歌手数量不足,最受欢迎男女歌星合并颁发,沦为城中笑柄。

本来以往对海外观众来说最关注的一定是《劲歌金曲》,现在竟然让观众看的是公司红不起来的女艺人“对嘴”的不专业表演,主持阵容连昔日阿哥阿姐级的大咖也不见。有果必有因,一切源于电视台以为能一台独大,摆出傲慢姿态,和香港四大唱片公司交恶不退让,终究两败俱伤,让招牌节目变成“小圈子、无卡士”的自家艺人耍猴戏。

广东歌的市场越来越小,其实华语流行乐坛的景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你最后一首叫得出歌名的周杰伦作品是几年前的事儿?蔡依林上一回出专辑是什么时候?还好张惠妹还有新歌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