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摄影师汪春龙新片 入围鹿特丹影展

汪春龙在美国以商业摄影成名,但他常回本地举办摄影展。(汪春龙提供)
汪春龙在美国以商业摄影成名,但他常回本地举办摄影展。(汪春龙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旅美知名摄影师汪春龙的处女电影导作《灰彩虹》,将在本月底举行的鹿特丹国际影展参与“未来之光”(Bright Future Award)竞赛,此奖鼓励了这名新人导演。

旅居纽约的汪春龙接受《联合早报》的长途电访,谈到入围喜讯,他幽默地说:“松了一口气,《灰彩虹》是实验性电影,如果连鹿特丹都不收,就不知该如何了。”

《灰彩虹》讲述一名舞台剧女演员突然去世,她在等待投胎时,灵魂滞留在另一个新家庭。在同一时间轴上,另一个女子去了纽约,另一个本地人则前往台湾。影片透过女演员到这户新家庭,看到她自己的父母,还有本地人的生活方式。汪春龙以前的艺术创作都以家庭为背景,转战大银幕,还是延续了“家庭”的风格。

汪春龙透露,世界在涌动中,纽约人关切政治,包括中国崛起及朝鲜局势,新加坡似乎比较静态:“但不代表没有问题。”他以电影中的家庭作为镜子,反映出社会的状况。

投入10万美元积蓄拍电影

汪春龙以新加坡人身份在美国闯出一片天,他以商业摄影成名,但商业摄影并未占据他主要的时间,因为他积极从事艺术创作,也常回本地举办摄影展。汪春龙早在20多年前就想执导电影:“我希望拍摄自己风格的电影,我现在45岁了,有了经验与人生,可以讲自己要说的故事了。”

为了挥洒自己的概念与理想,汪春龙没有找投资者,而是用了10万美元(约14万新元)积蓄。他说:“我这几年都有做摄影展,我把卖出去的摄影作品的钱用来拍摄电影。”他认为艺术电影不会赚钱,找商家投资,还得对商家负责,他还是选择用自己的积蓄:“我要透过电影记录现在发生的事,以后的人回头来看这些事,更有味道与价值。”

素人演员,对白自由发挥

《灰彩虹》有两大特色——用素人,还有导演自己不掌镜。除了饰演舞台剧女演员的卓桂枝是本地专业舞台剧演员,其他都是素人,当中包括导演的父母汪清祥与黄玉珠。

zb_0107_cj_doc6yajbtr8bab1b95b6jhq_05142210_chiangcf_Large.jpg
汪春龙拍摄的实验性电影《灰彩虹》,延续他的“家庭”风格。(受访者提供)

汪春龙说:“我用真人来拍空间游戏。我拍摄当天才给他们当天的稿子,所以他们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他喜欢自然,怕造作。他只给演员内容大纲,对白让他们自己发挥,他觉得这样的处理充满挑战,但能撞击出别样的火花。影片2015年开始在新加坡、台湾与纽约拍摄,拍摄时间一个月。

汪春龙自己是摄影师,《灰彩虹》却找了本地年轻女摄影家张时薰掌镜,他说目的是给年轻人机会,对方呈现出来的想法,他觉得很出色。《灰》制作团队包括导演只有五人,汪春龙也亲自担任剪辑师,堪称为艺术一脚踢。

他透露目前已开始写第二部电影的故事:“还是用积蓄,希望今年可以开拍,是两个女人的故事。”

《灰彩虹》已引起本地放映艺术片机构的兴趣,目前正与汪春龙洽谈在本地放映的事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