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亮:小公鸡和小奶狗

字体大小:

接下来各位读到的绝不是童话故事,小公鸡和小奶狗代表的是不一样的两种人。

小公鸡是大学一年级时班主任老师对我的称呼,应该说不只对我,是他对班里好几个身材瘦弱近似“绿豆芽”同学的统称。小奶狗是近来互联网上忽然盛传的名称,小奶狗男朋友的意思是男朋友要比自己小,也就是姐弟恋,然后男朋友和自己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男朋友属于非常甜非常暖,甚至是带有撒娇情绪的那种,所以两个人之间的关系看起来就和传统的比较颠倒了!

我大学读的是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修戏剧表演。那个年代要求男演员个个膀大腰圆,肩宽背厚,扇子面的身材,尤其是舞台剧演员,觉得那样才够威武够雄性,才可以在舞台上发光发彩,至少后排观众看得到你。

小公鸡曾是“弱势群体”

偏偏我们几个南方学生不争气,本来地域基因决定多数南方人不如北方汉子看起来高大威猛,再加上我们几个都是那年的应届毕业生,不像其他直接从演艺剧团考大学的同学,非但比我们年长,而且还多少有过专门的训练,相比之下,我们几乎就是“弱势群体”。老师是“盼铁快成刚”,可那会儿我们确实感觉到老师满眼的鄙夷,万般无奈,只好天天上健身房,终究因为不得要领瞎练,效果不佳。

时光荏苒,谁又想得到,到了自己正值熟男大叔年纪,不说身材有多健硕,至少那份岁月的历练无法掩饰时,人们的审美情趣变了,当年的小公鸡在学院里不仅成了热门,从演艺圈到时尚圈及广告界青睐的红人,全都符合小公鸡的标准。

颜值、矫情无法触动人心

就连现实生活中恋爱结婚的对象标准都有了改变,女生开始喜爱小奶狗?真的不懂了!当年听刘德华唱的《男人哭吧不是罪》总以为那是创作人的反其道行之,男人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不是古训,根本就是理应如此嘛!然而,世事总不会以某个人甚至某代人的意志为转移。转弯处措手不及,只有下次小心。

好在有些事情不会变,那就是人类的情感变化,七情六欲再过多少世纪,还是一样。而作为演员所要呈现的就是这些,可谓复杂中的简单。不过说简单也不尽然,如果没有生活的历练,再大的天分怕也无法全然体悟生命磨难。演员周迅说,千万别和年轻演员说,你现在正青春,过了就啥都没了,那才毁人。

在娱乐圈,艺人可能开始流行小公鸡,生活中女生或许开始寻找小奶狗,然而,真正触动人心的艺术作品,是对人性或生命体的准确诠释,和颜值矫情风马牛不相及。真正让一个女人托付终身的当然是顶天立地的果敢男儿,不惧风雨,不失柔情,只有英雄凯旋才配温柔乡的包容。

小公鸡和小奶狗完全没交集,可又同样是对往昔的颠覆,只是此等颠覆会存多久,让我们拭目以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