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审视人性

车太铉在《与神同行》接受一关又一关的审判。(剧照)
车太铉在《与神同行》接受一关又一关的审判。(剧照)

字体大小:

新的一年才刚开始,已经看了一部好片,绝对会是我今年最喜欢的电影之一。《与神同行》,几位主角的精彩演出和华丽的特效,为电影加分不少,但这部片子最扣人心的,是对人性的审视。

剧情叙述消防员车太铉在火场奋不顾身救出一个女孩,自己却不幸殉职。死后,他在河正宇、朱智勋和金香起三名阴间使者的引领护送下,前往阴间接受七大地狱审判。这七大审判是谋杀、怠惰、欺骗、正义、背叛、暴力、孝顺,若全都通过,他将获得转世的机会。

看着电影,会不禁想,如果将要接受审判,回想自己的人生,我有自信能通过吗?

车太铉接受一关又一关的审判时,看似正义的人生也意外地揭开许多丑恶。人都有阴暗面,即使你表面上看来有多正直、开朗、乐观,一定有着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但这另一面不一定就是邪恶的,就算你不是天使,也不一定就是魔鬼。

人性不是黑白分明如此简单。善与恶好与坏美与丑,常常不是一刀就能清楚划分,许多灰色地带,才是对人性真正的考验。

像片中的车太铉,在火场中为了救一个人却来不及救另一个,这算谋杀吗?他为了养家一天打几份工,生活从不怠惰,但他其实已经离家十多年,只是把钱寄回家,却把照顾年迈母亲的责任交给弟弟,他算孝顺吗?他向母亲撒了许多谎,其实是要让母亲安心,并以积极的心态抗病,这算欺骗吗?

再看看自己。我工作时认真,休息日则喜欢赖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可以看一整天的电视,这算怠惰吗?一个人住,不想妈妈担心,所以身体不舒服或撞伤了,不会跟妈妈说,就是报喜不报忧,这算欺骗还是孝顺?看到朋友的问题想提醒,却担心她听了不开心伤了感情,就不说了,结果只能看着她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这算是一种背叛吗?

孝顺的审判最触动人心

电影中最触动内心的是“孝顺”的审判环节。看完电影,想起自己有时候对爸妈说话语气不耐烦,陪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不禁有一股深切的愧疚感。但也想起自己再忙再累也会抽时间回家吃饭,如果没回家吃饭就会打个电话,跟妈妈聊几句,想想,我还是做得不错。

暴力和谋杀这两个环节,也是值得许多人去深思和作为警惕。不要以为没打人没杀人,就能顺利通过这两个审判。越来越多的网络霸凌事件,其中有不少导致受害者自杀的悲剧,那些在键盘上肆意批评辱骂人的网友,其实也在使用暴力,并间接杀害了一个生命。

其实这七个审判,除了是对人性的审视,也让我们去反省,去检视,自己的过去和现在,并期许接下来能做得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