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爱奇艺海外关键战区

爱奇艺的原创自制网剧《河神》等高素质作品,今年都将登陆Netflix。(爱奇艺提供)
爱奇艺的原创自制网剧《河神》等高素质作品,今年都将登陆Netflix。(爱奇艺提供)

字体大小:

继美国互联网电视公司Netflix进军台湾市场,中国大陆视频网站爱奇艺去年也成立爱奇艺台湾站。爱奇艺副总裁陈潇日前接受《联合早报》记者专访时,透露爱奇艺虽然还未进军新加坡市场,不过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将是爱奇艺今年海外发行的关键区之一。

20180122_entertainment_burningice_Medium.jpg
《无证之罪》剧照(爱奇艺提供)

在美国家喻户晓的Netflix去年宣布与爱奇艺达成内容授权协议,未来该台的原创影片将透过爱奇艺在中国同步播出,爱奇艺的原创自制网剧《河神》《无证之罪》和网络电影《杀无赦》等今年也将登陆Netflix。Netflix去年3月进军本地,会否担心双方的合作,影响到本地的爱奇艺用户?

陈潇说:“我觉得不会,我们跟Netflix虽然有合作,但目前的内容数量还是非常有限。”他指出,相比之下,爱奇艺订户所能观看到的内容覆盖更广。

爱奇艺有明确的海外发行策略,他们会依据不同的内容规划发行方案,包括以剧种、类型来判断作品适合的观众群,包括中国及海外市场。

海外观众接受高质量网剧

去年在中国豆瓣网的口碑TOP10电视剧中,有6部网剧上榜,分别为《白夜追凶》《一起同过窗2》《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你好,旧时光》《河神》及《无证之罪》。爱奇艺制作的《河》《无》分别获得8.3分和8.2分,获得8.5高分的《你好,旧时光》也在爱奇艺播放。

20180122_entertainment_chenxiao_Small.jpg
爱奇艺副总裁陈潇努力扩大东南亚的订户群,也推广自制节目。(爱奇艺提供)

陈潇表示这些高质量的中国网络剧更能走向海外,他说:“现在的观众看中国大陆剧,也看台剧、港剧、美剧、英剧,什么剧都看,审美上有自己的标准,要走出去至少要符合观众的审美标准,品质不能差。”

他提到首先要让更多观众接受网剧的故事,因为海外观众对过于本土的内容或许无法理解,接受度也会跟着减低。制作方面也可向国际靠拢,后期剪辑如特效部分可以更加国际化。

除了爱奇艺的网站,自制剧《河神》也走进电视频道,上个月在本地通过星和视界的Hub都会台播出。陈潇认为网剧和电视剧本质上没有不同,“关键是它的题材或故事更适合年轻人,从这个角度来说,它走入电视其实是必然的。”

网剧也适合电视播出

陈潇分析:在中国,电视平台的受众相对年纪大一些,网络平台的受众年龄相对年轻,这也反映在平台的播映作品内容,因此一些电视剧的内容就针对年长观众感兴趣的题材。

但陈潇指出网络剧的拍摄手法和讲故事方式也适合回归电视荧幕:“大荧幕的观看效果更好,同时也会吸引更多年轻用户去看,这个是未来必然的趋势。”他说无论是中国或其他国家,接下来会有更多网剧出现在电视屏幕上。

为了避免作品同时出现在爱奇艺、Netflix或有线电视业者的平台,爱奇艺会注意作品的“窗口期(播出档期)”,陈潇说:“比如说窗口期会区分有收费的,有免费的,尽量让不同平台的窗口期不一样。”

加购作品的全球播放权

爱奇艺逐渐增加全球性权益的购买,本地付费用户未来能观赏到的内容会越来越多。

陈潇说,爱奇艺获得内容的方式有几种,包括购买播放权、自制作品,以及通过合作或是伙伴上传新节目。

如果购买的播放权范围只限中国,他们无法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提供用户收看,制作和上传内容亦是如此。

他指出,除了有一部分已被卖断给其他合作方,一般爱奇艺的原创内容属全球可观看。

“如果没有卖断,新加坡观众是可以看到的。买的内容也一样,但相对来说,我们买的内容里有一部分电视剧、电影,只有中国大陆的播放权。”

陈潇表示爱奇艺未来会购买更多全球播放权的内容,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地区的用户将能收看到爱奇艺平台上的内容。

在东南亚同步播综艺节目

除了影视剧之外,爱奇艺今年将与东南亚国家合作推广综艺节目,“我们希望一些同步的内容能够在关键的媒体推出,这样节目的影响力会更大。”

爱奇艺在去年10月31日的分享会公布了共计79部影视剧、54部综艺和90部娱乐生态的内容。综艺节目中就包括受瞩目的第二季《中国有嘻哈》,以及用同样的制作模式,开发的《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偶像练习生》等综艺节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