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回想曲

新电台带听众与老歌重逢。(作者提供)
新电台带听众与老歌重逢。(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在车上听新开台的963好FM,我常说:“中了!中了!”中什么呢?我说是正中了音乐记忆的下怀。

每当前奏响起,随着歌手开口的第一句,岁月里曾经串起又散落的隐隐约约、忽远忽近,顿时明朗清亮起来,一首又一首轮流在记忆风口飞舞。四周原来有那么多人曾在那个音乐盛季里深情停驻,以为自己飘然走远,其实早已与歌相约,酝酿重逢。

那是一个创作力极度强大,优秀歌手辈出的美好年代,数不尽的好歌,唱不完的金曲,映现多少人的青春眼泪和芳华喜悦。资讯还没有急速占据、打乱、蒸发人们思绪空间的几十年前,好多细腻感动的词句,优美的旋律加上歌者迷人漂亮的嗓音,音乐恬雅不匆忙的与生活同行同在,见证日子悲欢消长喜忧跌宕。

因为与歌重逢,我逐一写下了对那些年那些歌还有那些歌手的点点回思:

邓丽君《月亮代表我的心》:浪漫不渝了近半个世纪,也算是个美丽谎言,因为月亮每天都在变化并时有圆缺。

凤飞飞《掌声响起》:演艺人员演唱时如果没有想哭的感觉,可能因未尝过走红滋味。

罗大佑《童年》:把童年生活给写绝了。当你用几分钟轻松听完这首歌,一生中最无忧的时光早已悄然离你遥远。

苏芮《一样的月光》:歌曲紧扣电影情节,歌词旋律与画面离不开孙越那张慈祥哑叔的脸。

陈秋霞《偶然》:认识徐志摩最快的方式。

姜育恒《最后的温柔》:心情不好时不要听的歌,除非你无动于衷,不然最后姜育恒的忧郁会温柔的溺死你。

银霞《兰花草》:很多人不知道谁是原唱者,这首歌是七八十年代港星来新登台必唱的歌,广东音很重的“兰发草”唱了千百遍都不厌倦。

张清芳《这些日子以来》:第三者的最佳代言歌。简单的歌词以介入别人感情者角度书写,却因为安排两个女生合唱而多了一份暧昧。

刘家昌《我家在哪里》:教学生什么是“歌里有画”的最佳教材,读着文字,听着旋律,脑海里一定会有画面。

高凌风《牵不到你的手》:虽不是我最喜欢的歌,却让我在车上泪崩了好几回,至爱的父亲刚过世的那段日子,只要听到“噢爸爸,为何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牵不到你的手?”眼前一定是迷蒙一片。

陈淑桦《梦醒时分》:都市女子最经典的情感座右铭:“有些事情你现在不必问,有些人你永远不必等。”专辑卖了百万张,被点化的女子不知有几人?

蔡琴《最后一夜》:大家都以为它描写酒女金大班的风尘生涯,其实写词人慎芝是倾诉与病重丈夫共度最后一夜的不舍刻骨心情。

潘安邦《外婆的澎湖湾》: 最具旅游效应的校园民歌。红了歌者,更红了澎湖。慕歌而来的观光客不计其数,写歌的叶佳修却从来没到过澎湖。

伍思凯《寂寞公路》:品尝寂寞孤独必走的一条路,游走远方的旅人没有尽头的思念等候。

麦伟林《歉意》:很温柔,能瞬间穿越心房的诚意道歉,只要唱得不难听,成功力挽狂澜的机会很大。

张镐哲《北风》:样子和歌声零差距的歌手,视觉上的大胡子配上听觉上的沧桑感,相得益彰,歌人合一。

齐豫《橄榄树》:流浪的另一个名字。 吉卜赛女郎、天空、小鸟、山间、溪流、草原。远方就是流浪的方向,从哪里来已经不重要。齐豫让天籁两个字成为易懂的名词。

沈雁《踏浪》:年少时梦中情人的样子,就是踏浪而来的女郎,连名字都美得让人心醉。

费玉清《送你一把泥土》:礼小意大的送别歌。从一把泥土延伸到保卫国土,创作者以微观大情重义远,只是这年头应该不会再有人送别时送泥土了。

杨耀东《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母亲节最好的点歌曲。活泼可爱充满活力,明理的妈妈在歌里说考试未得第一没关系,只要尽力。问题是尽了力之后,考第几?

巫启贤、黄惠贞《邂逅》:18岁那年在电台听到这首歌,评语是男的声音不够好,女的很特别。多年以后,男的唱响亚洲,女的却绝声深隐。

你的歌曲回想是什么?听完歌后开始追忆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