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 《水形物语》抢13奖项 梅姨21度获提名

梅莉史翠普以The Post第21度入围奥斯卡、第17度入围奥斯卡影后。(互联网)
梅莉史翠普以The Post第21度入围奥斯卡、第17度入围奥斯卡影后。(互联网)

字体大小:

(综合讯)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23日晚上揭晓入围名单,墨西哥导演Guillermo del Toro(乔勒蒙戴托路)执导的奇幻电影“The Shape of Water”(《水形物语》)以13项入围成为今年大赢家,“Dunkirk”(《敦克尔克大行动》)以8项入围居次。接连拿下金球与演员工会奖影后大奖的Frances McDormand(法兰茜丝麦杜曼)主演的“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意外》),获得最佳电影、女主角及原创剧本等7项提名。 今年奥斯卡入围的重点是漫威、皮克斯、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Christopher Nolan(克里斯多福诺兰)全破纪录。漫威自2008年推出首部作品《钢铁人》至今,由福斯影片制作的金钢狼最终章“Logan”(《罗根》)是10年来第1次入围剧本奖项的电影。奥斯卡最佳动画片是2001年开始设立的奖项,至今仅有18年历史。“Coco”(《寻梦环游记》)是皮克斯第19部电影作品,皮克斯至今已是第11度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胜过梦工厂。

20180125_showbiz_oscar_Large.jpg
《水形物语》入围13奖项。

梅莉史翠普以“The Post”(《邮报:密战》)第21度入围奥斯卡、第17度入围奥斯卡影后,不仅突破个人纪录,也再度突破影史纪录。她将与法兰茜丝麦杜曼,年仅23岁已第三度入围的Saoirse Ronan(莎柔丝罗南),以及首度入围的“小丑女”Margot Robbie(玛格罗比)等女星同场角逐影后宝座。

“Inception”(《潜行凶间》)导演克里斯多福诺兰30年导演生涯以来,只入围奥斯卡两次,分别是“Memento”(《失忆症》)入围原创剧本及《潜行凶间》入围影片、原创剧本,而且皆未获奖。他此次以创新形式拍摄战争电影《敦克尔克大行动》,并结合了IMAX 65mm、65mm大片幅胶卷的格式拍摄,第三度入围奥斯卡,也是首次提名最佳导演,突破个人生涯纪录。

至于最佳男主角候选名单,今届明显是新旧两派之争,既有“Darkest Hour”(《最黑暗的时刻》)的金球奖影帝盖瑞奥曼(Gary Oldman),亦有主演“Roman J. Israel Esq.”的金像影帝Denzel Washington(丹佐华盛顿),“Phantom Thread”(《霓裳魅影》)是三届影帝Daniel Day-Lewis(丹尼尔戴路易斯)退出影坛的告别作;年仅22岁的Timothee Chalamet(提摩西柴勒梅德)凭“Call Me By Your Name”(《以你的名字呼唤我》)同被视为热门,另一“黑马”则是“Get Out”(《逃出绝命镇》)的Daniel Kaluuya(丹尼尔卡鲁亚),可谓各有捧场客。以“The Disaster Artist”(《大灾难家》)成为今年金球喜剧影帝的James Franco(詹姆斯法兰柯)之前身陷性骚丑闻,未能顺利抢进入围名单。

最佳外语片奖的竞争亦相当激烈,包括智利跨性别电影“A Fantastic Woman”(《不思议女人》),代表瑞典的“The Square”(《抓狂美术馆》),来自俄罗斯的“Loveless”(《当爱不见了》),黎巴嫩男星Kamel El Basha(卡迈勒·艾·巴沙)赢得威尼斯影帝的“The Insult”(《屈辱》),以及柏林影展最佳电影“On Body and Soul”(《梦鹿情谜》)。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3月4日于美国加州洛杉矶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颁发24个奖项,主持人与去年相同,仍然是当红脱口秀艺人Jimmy Kimmel(吉米金莫)担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