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用镜头祭祀 文革中的青春芳华

刘峰(右,黄轩饰)爱慕不食人间烟火的林丁丁(左,杨彩钰饰)。
刘峰(右,黄轩饰)爱慕不食人间烟火的林丁丁(左,杨彩钰饰)。

字体大小:

《芳华》Youth(NC-16)

娱乐性★★★/艺术性★★★★

导演:冯小刚

演员:黄轩、苗苗、李晓峰、

杨彩钰、钟楚曦、王可如

编剧:严歌苓

故事: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为背景,讲述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少男少女,经历着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善良的刘峰经常为大众服务,在文工团被称为“活雷锋”,何小萍(苗苗饰)从农村进入军队文工团,一度受到文艺女兵萧穗子(钟楚曦饰)、林丁丁(杨彩钰饰)等人的歧视与排斥......

影评:一代芳华,瞬息烟云,谁没青春过?《芳华》有一种沉甸甸的忏悔与反思,也带有人性赤裸裸的背叛与不可思议的扭曲。

冯小刚为什么拍《芳华》?早在2002年,冯小刚已写过一本书,书名叫《我把青春献给你》,冯导曾在文工团当幕后美工,在近60岁的年纪,他终于开镜祭祀青春芳华。

从几个少女的故事写人性

《芳华》写的是几个少女的故事,片中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林丁丁,敢于追求所爱的萧穗子,最令人唏嘘的是从小受到家暴,因不自信而变得自闭,好强却也充满着自卑感的何小萍。

《芳华》片中的第一男主角刘峰是“百事通”,也是文工团的风云人物。

《芳华》避开文革的敏感描绘,充满青春救赎、暧昧情愫,令影片多了易懂的商业气息。

要打动不同国度的观众,最共通的仍是人性与感情。

刘峰带着冤屈上战场

身处那个时代背景,还不懂爱,就要先爱党;不懂什么是恨,就学会划分阶级,分出人的等级,善恶悬在既定的规范与桎梏里,走不出,挣不脱,也离不了!

想想,那绝对是一个思想被捆绑的年代。

连听小邓邓丽君的歌曲,也担心构成“心灵出轨”。

《芳华》虽以女性为主导,但女生之间的勾心斗角,只是浮光掠影。

反倒是男主角的际遇勾人视线,刘峰因仰慕林丁丁,夜阑人静时,春情勃发,引发一场“青春触摸事件”,他只是按捺不住爱慕,但发乎情止乎礼,却受到党内严重处分,他惨被批斗,而被他帮助过的人(包括他暗恋的林丁丁),在他被质疑“非礼女团员”之后,全部切换成一副狰狞的嘴脸。

按现代人的眼光审视,片中的林丁丁也不过是“待价而沽”(嫌弃刘峰没出息)。

刘峰带着情感冤屈(加上党斗硬伤),以必死之心上战场冲锋陷阵,那一段是灵魂痛苦的撕裂,既然爱情不可得,青春肉体就随抗战一起“殉葬”。

那一段戏莫名地触动了我。

男主角黄轩外形带有香港无线小生洪永城的影子,曾与张艺谋(《长城》)、陈凯歌(《妖猫传》)等大导演合作,《芳华》再被冯导看中,他的表现可圈可点。

苗苗诠释角色张弛有度

zb_0201_cj_doc6yngh1clwt11754nsbay_31132754_chiangcf_Large.jpg
拥有深厚舞蹈底子的苗苗,将“何小萍”一角诠释得很生动。

看《芳华》最令我动容的,不是文工团解散时喝告别酒的离别愁绪,而是饱经忧患得了精神病的何小萍(苗苗饰),在文工团做最后一场表演时,不由自主地奔向属于自己的舞台(辽阔的草地上)雀跃地舞着,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

我想如果镜头画面就停在那一瞬间,对心灵的撼动更大。

《芳华》主角中,属何小萍最吸睛,诠释这个角色的是一脸清纯的中国女星苗苗,她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六岁开始学舞蹈,苗苗今年近30岁,或许迈向熟龄,在诠释角色的年龄横跨度上张弛有度,她对男一说:“你可以抱抱我吗?”虽在示爱,却让人很心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