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解散 小球一度以为“完蛋了”

台湾组合“棉花糖”解散后,小球一度放下音乐,后来有机会演出舞台剧和歌舞片,才发现唱歌时的自己最自在。(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台湾组合“棉花糖”解散后,小球一度放下音乐,后来有机会演出舞台剧和歌舞片,才发现唱歌时的自己最自在。(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双人组合“棉花糖”2013年无预警解散,从两个人的棉花糖变成一个人的小球(庄鹃瑛),单飞的日子,小球一度失去信心,认为:“完蛋了!没有人要听我唱歌,没有人要看我演出!大家以前都是为棉花糖而来的!”

她暂时放下音乐,跑去卖衣服,后来有机会演出舞台剧和歌舞片,才发现唱歌时的自己,最自在。

所以,小球回来了,而且要再次和本地歌迷见面。八年前,棉花糖在滨海艺术中心演出,八年后同一个场馆,是小球一个人的演出。小球将于3月4日来新参与华艺节“好in::乐-小球《好久不见》”,将带来三名乐手,为歌迷献唱新专辑《星之所向》的歌曲,也少不了棉花糖的作品。

小球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听说这次的演出场地不设座位,立即笑说:“我需要一张椅子,否则大家看不到我!”她保证歌单绝对让歌迷值回票价。

以前依赖拍档,较懒惰

一个人站在舞台上,小球坦言说话环节会感觉孤单:“以前跟沈圣哲一搭一唱,现在自己说话没那么好笑。”还有以前她想到什么点子就丢给沈圣哲,现在要自己负责整个节目编排。小球承认以前依赖拍档,自己比较懒惰,现在变得积极,却好像过了头。“现在会告诉自己,不能再懒惰,可是太积极,反而让身边的人好累,让他们好有压力。”

她笑说一个人演出的另一个挑战,就是控制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演出。原来她常常超时,有一次竟然encore了三个小时。

棉花糖在2013年成军六周年时无预警宣布解散,当时没有对外细说解散原因。小球去年在一个专访中透露两人理念出现分歧,包括棉花糖2012年站上TICC开唱后,沈圣哲觉得接下来就是往前冲前进小巨蛋,可是小球觉得太快了,应该再深耕几年。

棉花糖以独立乐团形式好不容易走了六年,就这样解散,不觉得可惜?

小球说:“当下是心痛,现在会可惜。”她说当时没想过有多少人会在乎棉花糖解散,后来听到歌迷的反应,才知道有那么多人在听他们唱歌,叹说:“如果当初理性一点,可能就不会解散,但我们都是感性多一点。”有可能重组吗?小球说:“沈圣哲现在专心当奶爸。”

唱歌热情再次被唤醒

棉花糖解散后,小球想知道除了音乐,自己还能做什么,于是暂时放下音乐,去卖衣服。后来,她参与舞台剧《圣诞快乐》和魏德圣音乐电影“52 Hz I Love You”的演出,两部作品中都有歌唱环节,她说:“每次到了歌唱那一段,我就感觉真正的我‘出来了’。唱歌的那瞬间,我好自在,唱歌的我,才是真实的我。”

唱歌的热情再次被唤醒,小球渐渐重拾信心,并再次站上属于自己的舞台。她坚定地说:“我现在明确知道,这是我要做的事情。”

好in::乐-小球《好久不见》 日期:3月4日(星期日) 时间:下午5时(时长约1小时,无中场休息,场地不设座位)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另艺聚场 票价:$30(在籍学生、国民服役人员及乐龄人士优惠票$20) 可到滨海艺术中心售票处和全岛各SISTIC售票处,或拨热线6828 8389(艺术中心售票处)、63485555(SISTIC热线),或到华艺节官网www.esplanade.com/huayi 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