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艺人乾德门病逝 感激吴宗宪曾伸援手

乾德门出道47年,被圈内人称“乾爸”。(互联网)
乾德门出道47年,被圈内人称“乾爸”。(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台北讯)人称“乾爸”的台湾资深艺人乾德门前天因小细胞肺癌病逝,终年74岁。

未能见儿子最后一面

乾德门出道47年,为人熟知的作品包括《新白娘子传奇》的法海、《麻辣鲜师》的警卫老赵、《恶作剧之吻》的大泉社长,以及《痞子英雄》南区分局的老李。他去年还拍了电影《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遗作则是和钟欣凌合作的公视戏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乾德门16年前开刀切胆,后来罹患十二指肠溃疡和胃穿孔,六年前又动过小肠疝气和盲肠炎手术。去年10月,他被家人发现头靠墙壁斜躺在地,送医确诊罹患小细胞肺癌。当时医生告知家属治愈机会仅5%,因乾德门年纪大无法开刀,因此以较温和的放射性治疗减缓癌症转移。

据悉,乾德门最大遗憾是没见到和前妻所生儿子乾正。乾正曾犯下贩卖盗版光碟案,现居美国,父子俩自2001年之后就没再见面,乾德门表示“其实是儿子不让我见他”。他曾让女儿乾瑜联系儿子,可惜等不到儿子来见最后一面。

投身商海经营不善

乾德门蒙古出生,本名包尔吉古德·钱顾腾德门,又称乾顾腾,6岁随家人到台湾,报户口时仅将名字填“乾德门”,1968年毕业于台湾政大新闻系,1970年出道做演员,演过几十部作品,最为人熟知的是《新白娘子传奇》的法海一角。

乾德门
乾德门(右)与赵雅芝合作《新白娘子传奇》,凭法海一角为人所知。(取自微博)

除演员身份外,乾德门也曾投身商海开过饭店,但他因为为人海派,最终经营不善倒闭,加上父母生病,一度身负重债,开德士维持生计。

资深媒体人王瑞德透露乾德门生前最感谢吴宗宪。原来吴宗宪19年前曾替乾德门策划节目《台湾加油、乾爸加油》,内容是找乾德门跑马拉松,因他当时不忍看60岁的乾德门为了失智症的母亲所苦而开德士,在他母亲急需用钱住院时伸出援手,还帮忙还债,让乾德门感激在心。

乾德门病逝,艺人纷纷发文悼念。曾与他合作《新白娘子传奇》的赵雅芝在微博贴出两人合照,感叹写下“好前辈,好演员。真的不舍,怀念乾爸!一路好走!”郎祖筠则在面簿写道:“上头有郎叔照顾您。您们一位耳朵聋,一位嗓门儿大,根本是绝配啊!”她说乾爸跟父亲郎承林是几十年的同事老友,见到她总是亲亲昵地喊“女儿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