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送鸡迎狗前的好片

字体大小:

农历年前大家准备过年,所以对电影来说是满差的档期,向来片商都会推出冷门仓底货迎客。唯独今年例外,好片接连出炉,看到我都来不及买年货。

《1987》格局大

之前就听说韩片这几个月有三强出闸,分别是已上映的《逆权司机》(A Taxi Driver)、《与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以及《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When The Day Comes)。

《1987》可以看成是《逆》的姐妹作,都和韩国光州事件有关,只是前者更深入到1987年1月警察因为不当且严厉的侦讯过程,去看一名22岁大学生的死亡,如何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而引发全国人民的愤怒与不满,并走上街头游行抗议。

单一事件最后点燃民主进步的革命,《1987》的格局比《逆》更大,而且由多名角色共同组成整出剧情,除了全面描述政府与记者间的相互角力与攻防,还通过各知名演员所扮演的角色,多重角度地阐释一场民主运动事件英雄不止一位的信息。

最让人看得激昂的是,片中不只是记者冒着生命危险追求真相,学生走上街头抗争,还有律师、狱卒、宗教人士(牧师、僧侣)也都或多或少参与了义举,让人感觉到民间的雄壮力量。这种力道万钧的影片,真的非要韩国人来拍不可。而上述三部佳作的导演张勋(《逆》)、金容华(《与》)和张俊焕(《1987》)都在50岁以下,有此成就,未来很值得期待呢!

《芳华》回到历史

中国冯小刚导演的《芳华》也选择回到历史,通过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故事。

在和平的时期,团体生活里也有细怨小争,但是当战争到来,有人可以无惧枪弹炮火,用生命和热血书写爱国情怀。故事里隐藏人性,也超脱出人性。但是最令人唏嘘的,是被称为活雷锋的电影男主角,从一个大家景仰、被主义口号标签化的英雄人物,走出乌托邦的保护伞之后,却遭遇到尊严被无情现实打击,沦为挣扎求存的可怜人。

前面的文工团,映衬着信仰和教条的崇高完美,拍出工整美感,到后来人物变得潦倒失意,让人看出理想与现实的悬殊差距,真叫人徒呼负负。

两部中韩片都能拍出一代人的价值提炼与失落,让人感动。

《分贝人生》找到马国“陈哲艺”

比较起来,马来西亚片《分贝人生》格局虽小,讲述一个在大城市的挣扎生活的贫困青年,因一场交通意外失去妹妹却没钱赎回遗体,还要照顾家里失智的母亲,带出社会问题所凸显的人性与道德的冲突,也对逆境求存、命运弄人的探讨,导演陈胜吉对社会与家庭的关怀触角,让我觉得马国已经找到了他们的“陈哲艺”。实力派张艾嘉与27岁新生代陈泽耀的合演让人一新耳目。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的mm2娱乐是幕后投资者,这次眼光很好。可惜市场太竞争,《分》很快就下画,喜爱的观众记得留意它的电视放映档期。

送鸡迎狗年前有那么多佳片可看,所以即使听说贺岁片不太值得期望,我也心满意足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