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从贺岁片看陆港差距扩大

农历新年上映的中国电影,《红海行动》。(取自网络)
农历新年上映的中国电影,《红海行动》。(取自网络)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看完激战一片的贺岁电影,倒数我的最爱。

《我的情敌女婿》玩传统的群星贺岁,演员名单一大串,由任达华和刘嘉玲挂帅,可惜编导叶念琛走进死胡同,看到一半想逃出来。个人觉得这部片是近年最闷华语片之一,还不只是贺岁片而已。

再上一级:《栋笃特工》有好口才的黄子华,可惜编剧写不出好对白给他,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换句话说,两部纯港片都垫底了。

再上一级:比较用心的对白在梁志强编导的本地片《旺得福梁细妹》里,可惜佳句不多。前半段热闹,后半段老套。最喜爱的其实是童星潘祥融,少有自然的本地小孩。陈俊权的“破财神”扮相不错,他每次出现,特效也跟着来,不会闷场。梁导这回给新传媒新人许瑞奇不少表现机会,让他抢掉自家班底不少神采。

再上一级:中国大制作进场了——《西游记女儿国》的特效和场景美轮美奂,探讨男女情爱也很有心,可惜中间的文戏拖慢节奏,整部戏不过不失。

《捉妖记2》请到大咖梁朝伟,感觉很亲切,仿佛回到20年前,可惜他已过了嬉皮笑脸打混的黄金岁月,没给影片加太多分,反而延续老招搞动画萌娃造型更讨观众欢心,好玩的特效加可爱的动画,轻轻松松即可催出票房。

从去年11月开始,连续有六部中国神妖片推出,包括王晶的《降魔传》、徐克的《奇门遁甲》、吴君如的《妖妖铃》、陈凯歌的《妖猫传》,以及上述两部,最后还是《捉2》最好看。这也意味着大牌明星的地位岌岌可危啊!

再上一级:好莱坞漫威(Marvel)的首部全黑人超级英雄片《黑豹》(Black Panther),注入非洲元素,与其他同类片有所区隔,增加了新鲜感,也初步证实,尽管剧本差强人意,只要特效齐全,黑人当超级英雄一样可看。

再上一级:终于最爱登场——中国战争片《红海行动》。咦,怎么熟口熟脸的?是的,它是《战狼2》升级版。剧本更精细,场面更浩盛,打斗与气氛更惊险紧张,导演林超贤受吴京启发,全力出击,八名军人主角形象更立体化。

中国片以前靠大陆香港合拍增添实力,现在《红》除了导演,其他几乎是全大陆阵容,演员更是自给自足,两地作品拉开差距,中国片现在的香港元素已经微不足道了呢!

不知道今年你的选择又是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