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骨髓与髓骨

乔治·麦凯(右二)在《髓骨》饰演大哥杰克,答应病逝的母亲要保护三个弟妹。(剧照)
乔治·麦凯(右二)在《髓骨》饰演大哥杰克,答应病逝的母亲要保护三个弟妹。(剧照)

字体大小:

骨髓是骨内腔隙中柔软的胶状物,具有造血功能。髓骨呢?根据百度百科上汉语词语的解释是:比喻事物的实质;精华。明朝的李贽在《复焦弱侯书》写道:“至其真洪钟大吕,大扣大鸣,小扣小应,俱系精神髓骨所在,弟今尽数录出,时一披阅。”

惊悚西片“Marrowbone”的中文片名译《髓骨》,刚开始觉得怪怪的,片中虽然出现了一堆不幸去世者的“白骨”,但不至于与“髓”和“骨”有关,译成“髓骨”实在摸不着电影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所以还是喜欢网上的这个译名《马柔本宅密事》,直接点出电影核心,四兄弟妹的母亲病逝前,再三吩咐他们不可以离开老宅,要团结在一起。影片抽丝剥茧后,观众窥见了他们的秘密与苦衷。这个秘密不是影片的转折(Twist),但秘密带来的悲剧,却是影片的转折,这个转折的梗虽老,却让有孩子的父母观众看得心酸不已,简直痛入“髓骨”。

片中的四兄弟妹,最年长的哥哥杰克还只是个少年,年幼的弟弟是儿童。四人从小跟随母亲四处奔波过着躲藏的生活,最后的落脚处是母亲生前老早已荒废的庄园,哥哥杰克在母亲去世后勉励两个弟弟与妹妹,过去的不堪经历就抛在脑后,四人从此不姓Fairbairns(费尔贝恩斯)而改为姓“马柔本”(Marrowbone),继续留在母亲咽下最后一口气的老宅。四人在老宅阴影中相互依存,并在杂草丛生的高墙里要阻挡母亲死讯的外泄,因为当中蕴藏的巨大秘密是不能让外人知道的。

温情、悲伤,超越恐怖片

近年来真的是看腻了为吓人而吓人的泰国和日本鬼片或惊悚片,《髓骨》就让人耳目一新。恐怖片的剧本往往支离破碎,《髓骨》却奇迹般地完整,情节环环紧扣,充斥悬疑氛围,满满的人物情感,还有演员们的表演,很精湛。25岁的英国演员George MacKay(乔治·麦凯)饰演大哥杰克,他出道15年,2014年柏林影展夺新星奖,《髓骨》绝对是他的代表作。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但这并不是一条颠簸不破的定律,《髓骨》就血淋淋地被印证了。《髓骨》是西班牙摄制的英语片,是西班牙导演Sergio G. Sanchez(塞尔希奥·G·桑切斯)的处女导作,是比较有内涵与深度的惊悚片,也让人想到《魔幻迷宫》(Pan's Labyrinth)与《灵异孤儿院》(The Orphanage),都是因为某种意念而潜意识形成的异界空间,是为了逃避痛苦而创造出来的幻想世界。杰克爱护弟弟与妹妹所展示出的坚持与偏执,相当感人,还有泪飙。影片有满满的温情,欲罢不能的悲伤,超越了恐怖片的本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