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难忘》歌后美黛上月癌逝 上周庆生特展隐瞒死讯

美黛打破省籍藩篱成为首位台湾出生的华语歌后。(华风文化提供)
美黛打破省籍藩篱成为首位台湾出生的华语歌后。(华风文化提供)

字体大小:

(综合讯)唱红《意难忘》等曲的台湾资深歌手美黛,惊传上个月29日上午10时因胆管癌在医院安详辞世,享寿79岁。告别式将在3月10日于台北举行。

上周五(23日)适逢美黛的80岁生日,桃园市政府艺文设施管理中心为她举办“意难忘:美黛歌唱故事特展”,开展当天家属以她罹患感冒住院为由才缺席,没想到事隔多天,竟传出她离世的消息。

20180228_showbiz_meidai1_Large.jpg
美黛1963年以《意难忘》风靡华语歌坛。

她的女儿贺贤琳昨天发出声明稿证实此事,针对没有及时对外公开美黛离世的消息说:“谢谢大家为母亲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农历80岁生日,母亲过世前希望她的歌唱特展能在欢乐气氛中进行,又逢新年期间,希望亲友及歌迷谅解。病中的母亲从设计风格到资料照片的内容确认都亲自参与,母亲没想到她的病情恶化那么快,很遗憾无法参与开幕式,也无缘见到自己的特展。”

美黛1939年2月23日出生于桃园龟山,1957年出道,隔年在高雄露天歌厅演唱,接着进入台北歌坛,1962年台湾电视公司开播,她成为第一个演唱群星会主题曲《群星颂》的歌手,1963年以《意难忘》风靡华语歌坛,打破省籍藩篱成为首位台湾出生的华语歌后,陆续演唱过《我为你歌唱》《孤星泪》《我在你左右》等经典歌曲。

经陈今珮引荐来新演唱

美黛至今发行过近30张专辑,她1997年开始教唱事业,近年也会参加演唱会,去年台湾外交部举办的“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短片发表音乐会”,她登台高唱抗战歌曲。

美黛18年前经“大白鲨”陈今珮引荐,开始踏足新加坡演唱会舞台,每隔一两年就应主办商邀请来新演唱经典歌曲。

为美黛筹办特展的刘国炜透露,去年12月初美黛告知身体检查出状况,要住院治疗,刘国炜到医院和美黛确认所有特展的事项后,就让美黛专心治疗。他说美黛非常关注这个特展,最后还追加展出表演服装到六套,2月1日他到美黛家拿展品,并没有察觉异状,停留一个小时,和美黛的女儿及儿子谈展览进度,也询问美黛的近况,他还从美黛珍藏的专辑里找到《意难忘》1958年最初刊登的歌谱版本。

刘国炜计划在美黛体力允许下安排她看特展,听到美黛辞世的消息让他无法相信。

吴静娴赞近代最伟大歌星

资深歌手吴静娴刚得知美黛离世消息,难过地说:“她是近代最伟大的歌星,我们这一辈都跟她学了很多歌,她以前主持《我为你唱歌》广播节目,教我唱了很多我不知道的歌。”她赞美黛为人正派,是非常好的人。

侯丽芳去年5月和美黛在国父纪念馆同台演出,当时觉得她很健康,近期听说她生病,本想打电话关心,她哽咽说:“她是国语歌坛活字典,是很好规矩的人,庆幸她没因癌症多受罪,是老天爷给她的福报,告别式那天我一定要去送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