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忆仁:春天的絮语

小花清净喜乐地绽放在春天里。(作者提供)
小花清净喜乐地绽放在春天里。(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一年中最后一天倒数的热闹后,书写新年度数字时,会提醒自己不要写成已成昨日的2017,经过一些调适,也和大家一样习惯崭新的2018。

对我而言,真正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是在听到龙飘飘的《龙腔雅韵》贺岁歌,还有众星演唱的《珍惜来临的一年》方才开始, 熟悉的“未来的岁月已不会再回头,未来的路仍然要走,在新的一年来临的时候,请接受我这一份祝福……”悠扬的祝福歌声充满年味,是回归的岁月旧韵。

紧接着大街小巷的红彩缤纷,祥龙瑞狮的腾舞跳跃,应节礼品的琳琅满目,年货市场的熙熙攘攘,还有微寒飘至的雨水组合起来的喜气,发出温馨提醒——新春来了!

甘榜好友除夕夜共祈福

多年以来的除夕夜,风雨不改地和甘榜同村好友到庙里祈福,数十年我们一起共同走过生命的起伏哀乐,从祖父辈到我们这一代甚至下一代,淳厚长远的情缘,犹如亲人一般深系相知。

从甘榜出来的孩子在尘世打滚了半生,我们在人情冷伪,世道险恶中常会唏嘘感慨,幸好源自甘榜相对宽纯芳香的美好人情,从来不曾远去,时光拉拔我们成长,人事磨炼我们的心智,几番红尘反覆,世事风雨飘摇之后,在我们从小就认识的神明面前,在除夕夜香火袅绕、人群交错的光影里,我们已了然与其愤怒骂丑恶,不如善良求自强!

过年永远让人心生欢喜的应该是红包了,许多人都会经历从收红包到发红包的心境转换。属于华人的传统过年习俗不因时空年龄而改变它微妙的情感含义。给小孩后辈的是期许和希望,给长辈老者的是祝愿和力量,给同辈的是互相鼓励与友好。

红包是带着心意的暖流

红包是里头裹着实际,外面带着心意的暖流,在双手交递的给和纳之间,流动着春的亘古美丽!初一早上出门拜年,在组屋楼下碰到假日还在辛勤打扫清理垃圾的客工;午餐时在咖啡店里,吃着唯一一摊开档打拼煮面大嫂的面,当我把红包交给他们,说声新年快乐的那一刻,单纯开心的笑容也美如春天。

从前我喜欢在新年时展望未来,如今我乐意在这时节回顾过去,如果对春天有向往,犹如齐豫唱的《春天的故事》,里头那美丽的小姑娘在黄昏的小溪旁被大人问到春天会有什么故事时,她摇摇头笑一笑,轻轻送上一朵小花,清净喜乐无语地绽放在春天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