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木村拓哉与山口智子

木村拓哉(右)与山口智子22后再次合作。(互联网)
木村拓哉(右)与山口智子22后再次合作。(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木村拓哉主演的新戏《BG—搏命保镖》在上周播出的第七集里,特地找来《悠长假期》的搭档山口智子扮演前妻,希望借此刺激收视率。

《悠》故事令人难忘,模特儿叶山南(山口智子饰)婚礼当天被未婚夫逃婚并骗光积蓄,不得不与未婚夫原室友、失意的年轻钢琴家濑名秀俊(木村拓哉饰)同住。濑名提议把这当作“神赐予的悠长假期”,鼓励因失婚而沮丧的南,两人展开了一段浪漫爱情之旅。

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在《悠》的姐弟恋当时轰动全日本,完结篇的河堤求婚,上演了木村抱起山口接吻的浪漫场面,被视为日剧史上最美的亲吻桥段之一,观众为追剧,产生了“星期一不出门”的社会现象。两人1996年合作《悠》创下36.7%的超高收视率,相隔22年再度合体,自然吸引大批观众关注。

木村在《BG》扮演的保镖,某日收到前妻山口委托保护,两人若即若离的关系,在一连串危机中逐渐揭露离婚的真相。编剧故意安排一段描述他们青春年少的谈恋爱画面,两人又笑又斗嘴,在飘雪中拥抱,木村更被女方轻轻啄吻。

据悉,两人的合体让该剧最新一集收视率15.8%,不负众望创下开播以来的新高,许多“长假迷”看完都忍不住哭了。

我也是“长假迷”,这部剧开启我的“哈日”追剧的日子,我自然会留意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22年后的这场重逢大戏。不过看完后,两人的表现令我失望。那场据说令粉丝感动到流泪的飘雪恋爱画面,让我看得鸡皮疙瘩掉满地。

飘雪恋爱戏不浪漫

木村都已经45岁,山口也已53岁,两人在那一场戏扮年轻,化妆后仍然掩饰不了脸上的皱纹及岁月痕迹,根本不像两个谈恋爱的年轻人,一点浪漫感都没有。难怪有部分日本媒体批评两人合体时机太晚了,这点我也持相同意见。

当年山口智子拍完《悠》,处于事业巅峰的她选择回归家庭,跟老公唐泽寿明过起幸福的二人世界,因此观众至今只记得她巅峰时候的作品。

木村则乘胜追击,拍了许多经典日剧,奠定日剧一哥的地位。不过近几年,他的魅力明显下滑,在日本杂志《周刊文春》的“最讨厌艺人”票选中,他连续三年称霸;虽然在“最喜欢艺人”票选,木村拓哉前两年也获选,但今年他输给玉木宏及阿部宽,只获得第3名。

老实说,木村的演技十年如一日,没有太多进步,他是否应该像老搭档山口一样急流勇退,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肯定的是,有些经典影视作品或画面不应该被重拍,有些明星失去时机后就不该重聚。勉强不会有幸福,只会破坏粉丝心目中美好记忆,留下遗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